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外卖”售书让阅读唾手可得

2020-03-2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螺蛳粉、奶茶……此前,外卖堪称宅家一族的最爱,可你知道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也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日前,72家北京市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美团平台则对这首批书店给予免费入场、流量补贴等支持。点“外卖”,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3月24日 中新网)

  外卖作为一个点餐消费平台,一直以来都和吃喝密切相关,如今,这个平台竟然卖起了图书,这种跨界发展无疑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虽然这种举措是疫情之下的无奈之举,但是也不能不说是一种积极的创新。在疫情结束后,带给人不一样的阅读和消费体验。

  一方面,外卖已经成为人们熟悉的点餐消费形式,不仅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在人们心中也有着先入为主的好感,实体书店利用这种渠道开展图书销售,更加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和接受,从而拉近消费距离;另一方面,外卖消费已经在社会中形成了比较稳定和成熟、快捷和畅通、精准和高效的投递配送渠道,借助这种渠道开展图书销售,无疑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严格意义而言,读书和吃饭睡觉一样,都是生活的必需品,应该和外卖一样,拥有稳定的供给和服务。但是长期以来,精神文化需求却被一些人漠视,尤其是在疫情期间,很多人只追求吃喝享受、大饱口福,却忽略了精神追求,不读书、不学习,导致大量时间被浪费。

  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在一些人的思想里,物质需求远远大于精神享受,在吃喝享受上可以一掷千金,在阅读上却十分吝啬,这种思想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物质消费极度火爆和繁忙,精神文化市场却一片萧条;另一方面是供给的失调,图书馆缺少既不利于文化的传播,也不利于公众阅读习惯的养成,人们自然退而求其次,放弃了阅读。

  要想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既要有书籍,也要能够保证公众借书快捷方便。而外卖售书就满足了这两点,将图书馆搬到了读者面前。读者可以通过网络下单,享受配送上门服务,不仅让阅读更方便,也符合现代消费需求,不失为一种有意义的尝试和创新。

  只是这种销售形式是在疫情环境下倒逼出来的,而且平台上书籍品类有限,配送服务半径一般只局限在门店周围三公里,还有平台上标注的价格也千差万别,这些都是外卖售书存在的问题。希望疫情过后,在保持这种图书外卖的同时,能够采取积极措施,扩展配送半径,丰富图书种类,让外卖售书成为文化供给和消费的一种常态,以此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助推书香社会的建设。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