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记战疫之功 莫忘“后方”

2020-03-27 来源:江北文明网

   3月17日,四川省援助湖北医疗队开始撤离。此前,一位丈夫在送妻子去湖北抗疫时,站在大巴车外,向坐在车里的妻子高喊:“你平安归来,我保证一年的家务我做!”当事人蒋昊峻回应,妻子赵英明还在武汉执行救治任务。他说,包一年家务对他来说是很幸福的事情,四川人说话决不食言,一定会说到做到。

  我们看到,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除了成千上万的最美逆行者在前方拼杀,还有无数“无名英雄”在大后方支援。

  据统计,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4.2万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抗击疫情。这意味着,至少有4.2万个家庭为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牺牲。当白衣天使们在隔离病房里穿着严实厚重的防护服、戴着水雾朦胧的护目镜,几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地和病毒搏斗的时候,他们的家人正在“大后方”给他们加油助威、祝福祈祷。家人的大力支持,是白衣天使一往无前的动力所在。

  “挺好的,你能为国家真正做一次战士,冲到前线去,真的很棒!”这是丈夫对妻子的夸赞;“妈妈,你去吧!要注意保护好自己。”这是儿子对妈妈的关爱;“平平安安,健健康康。”这是母亲对儿子的祝福……家人的支持,不仅仅是语言上的、精神上的,更有行动上的。驰援前线的医护人员,往往上有老、下有小,丈夫或妻子去了前线,另一半就要更多地承担起照顾老人、教育子女的责任。平时家务两个人做,现在可能就是一个人承担。

  有多少个医护人员在第一线奋战,就有多少个家庭在大后方支援。每一次传来捷报,都有大后方的功劳。虽然他们所处的战场不同,分工不同,但目的是相同的,都是为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对于凯旋归来的最美逆行者,我们要在功劳簿上记下他们的名字,论功行赏;对于在大后方提供支援的“无名英雄”,我们也不能吝惜赞美之词。有的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不幸牺牲,对他们的家属,我们更要心怀感激、悉心关照,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