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网谣也是一种“病毒”

2020-03-27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日,一则“福建省2020年春季开学时间通知”在不少泉州人的朋友圈流传,经查,此为谣言!安溪县公安局就此发布通报称,消息系胡某泉编造,念其为初犯,无主观恶意且主动认错悔改,依法对其进行口头警告。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大中小学推迟开学至今,何时恢复正常成为全社会的关注焦点。一系列有关学校开学的网络谣言借机四处传播,不仅干扰了教育部门的防疫工作,也误导了众多学生家长。

  每逢突发事件发生,往往也是网络谣言盛行的时候。许多人之所以铤而走险,其背后往往有利益驱动。在注意力就是生产力的社交媒体时代,一些人为了吸粉无所不用其极。

  应该看到,网络谣言既如同病毒一样令人防不胜防,还耗费了高昂的社会成本,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谐。一方面,这些谣言以蹭热点、戳痛点的方式,吸引眼球,并诱导网友为其转发,导致谣言传播速度之快、影响范围之广,与病毒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另一方面,这些谣言误导了群众,让人们对形势产生错误判断,甚至严重夸大事实,以耸人听闻的内容吸引眼球,进而引发恐慌,其恶劣影响及危害程度也丝毫不弱于病毒。

  当此特殊时期,整治谣言事关抗疫大局,必须依法予以打击,以儆效尤。同时,公众也需要提高对谣言的免疫力,即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提高从海量信息中辨别真伪的能力。作为信息时代的公民,媒介素养必不可少,不仅要能有效使用互联网、智能数字设备,还要对扑面而来的海量信息进行批判性思考和鉴别,从而练就一双辨别网络谣言的“火眼金睛”,多一些理性思考,冷静判断真伪,避免成为信谣者与传谣者。这是我们正确认知外部世界的基础,也是我们健康快乐生活的前提。

  说到底,网络谣言就是一种“病毒”,依法打击是干预治疗,提高公众的媒介素养,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们对抗病毒的免疫力。惟有双管齐下,才能让网络谣言失去市场。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