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扬长避短 “外卖售书”才能走得远

2020-03-27 来源:四川文明网

   外卖堪称宅家一族的最爱,螺蛳粉、奶茶……各种美食应有尽有。可你知道吗?如今在外卖平台上可以订购“精神食粮”了。日前,北京市72家实体书店成为第一批进驻美团平台的示范企业,点“外卖”成为疫情之下读者购书的一个新选择。(3月24日 中国新闻网)

  读书,是成本最低的投资,亦是门槛最低的高贵。全民阅读方兴未艾,一个氤氲着书香的中国正在款款向我们走来。“读书让你增加灵魂深度,一卷读罢,生命常如灌满浆的麦子一样丰盈……”随着阅读逐步融入公众的生活,许多人不再抱着功利性的思维去读书,而是真正将其当成生命拔节的营养品。

  往年春节、寒假,一般是实体书店的销售高峰期,但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抗疫期间一切只能按下“暂停键”。尽管随着疫情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渐次展开,实体书店也在慢慢恢复元气,但书店也属于一个人员聚集性场所,注定不可能在短时间内“满血复活”“花团锦簇”。凡此种种,不仅给读者的阅读带来了不便,而且也给书店的经营造成了一定损失。

  在此之下,实体书店积极开展自救,开展“外卖售书”,无疑是一种无奈之举。“外卖售书”操作方式尽管和网店售书大同小异,但也属于一个新鲜事物。如果想要其不仅仅是一种应急之策,而是成为书店长久发展的经营之道,还需要扬其长、避其短,唯此才能策马奔腾,一路繁花盛开。

  “短平快”毫无疑问是“外卖售书”的最大长处。外卖有外卖的利好,在服务半径和送达时间上要大大优于网店售书,而且程序非常简便,能在很大程度上“用时间赢得一定空间”。如果“外卖售书”要想继续走下去,自身的优势必须牢牢把握,以此获得买家的称赞和支持。

  “外卖售书”走得稳,要扬长更要避短。目前而言,“外卖售书”自身天生的短板更是显而易见。从报道来看,在外卖平台上,不同书店标注的起送价格不同,一般只在各大门店周围三公里范围内接单配送,而且在平台内上架的书籍品类有限,很多读者不一定能挑选到心仪的书籍。同时,食物和图书属于混搭配送,能否保证书籍的完好无损,也是一个必须注意的问题。

  外卖平台和实体书店“联姻”,在疫情防控之下,的确可有效缓解供需矛盾。如何让其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成为图书市场的一匹“黑马”,成为全民阅读的供给侧缩微型改革,必须审时度势,补齐短板。这就需要外卖平台和实体书店同向发力,围绕问题导向进行不断完善。

  一方面,需要在图书供给上进行扩面,让书籍尽量包罗更多种类,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外卖平台要遵照科学适用的原则,在服务半径上进行适度拉宽,在配送时间上也尽量满足消费者;第三,读书是需要分享的,“外卖售书”依然需要将线上和线下进行结合,这就需要实体书店能提升服务质量,把实体书店的讲座、沙龙等线下优势转移到线上,并积极探索为读者开辟网上讲座、网络沙龙等阅读服务,以此来圈粉、吸粉。

  人间有味在读书!期待“外卖售书”能成为全民阅读中不一样的烟火!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