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在保护中发展“内在美”

2020-10-23 来源:湖北日报

  在保护中发展,基本前提是保护。让历史遗存“活”在传承里,“活”在生活中,“活”在发展过程中。
  

  在离恩施市中心近一个小时车程的盛家坝乡,平均海拔1000米,层峦叠嶂、溪水潺潺。一条蜿蜒盘旋的公路若隐若现,汽车穿行其间时,记者发现,山间点缀的榫卯结构土黄色木质吊脚楼,让被云雾缭绕的二官寨多了些如画的人间烟火气。

  二官寨村常年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这里的木屋、山歌、舞蹈等土家文化名片成了独特看点。然而在此之前,有着300多年历史的干栏式木屋险遭破坏,一些村民试图效仿城里建石质小洋楼。正是因为当地政府和村里的带头人清醒认识、敏锐判断,大家的观念有了改变,才将原生态的村庄风貌完好保存下来,让共同生活的家园成为热火朝天的旅游地。

  改变观念、打开思路,找到自身特色优势,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更好的生活,这是恩施二官寨村脱贫奔小康获得的一条重要经验。地理条件不一,资源禀赋不同,一地、一城、一村的发展不能盲目效仿。习近平总书记曾讲:“不能大拆大建,特别是古村落要保护好。”对老祖宗留下的东西,对承载厚重历史的遗存,“破坏式的建设”其实等同于毫不珍惜地毁掉,科学的办法是以保护为基,合理适度利用,算好发展中的“明白账”“长远账”。

  在保护中发展,基本前提是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合理开发利用是有效途径,挖掘历史遗存的商品属性,增强其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关键是走好“平衡木”,既不过度开发使历史遗存难以存续,也不束之高阁,搞真空式保护,使其丧失活力。让历史遗存“活”在传承里,“活”在生活中,“活”在发展过程中。

  从二官寨村的发展来看,山乡之美,既在于“外在美”,更在于“内在美”。谈及这些年二官寨最大的变化,人们说的最多的是群众的思想认识:“要发挥独特区位和古寨优势,不然是比不过别人的”。国家3A景区、民宿、土特产、农家乐等让村民收入翻番,当地村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对保护古村落和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有了清晰认知。

  二官寨农民艺术团团长告诉记者,游客多了之后,带来了很多信息、生活方式和习惯,打开了村民的眼界。质朴的木屋、整洁的村容,山水之间的盎然生机和蓬勃活力,美丽蝶变的二官寨,见证了山坳之中的人们思路之变、行动之变,诠释了因地制宜、因势利导,把传统村落保护好、发展好,可以激荡出多大的能量,带来多大的实惠。这份乡村发展的“内在美”、生活面貌的“内在美”、精神气象的“内在美”,打动人,激励人。(程曼诗)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