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别让线上自习室沦为“社交娱乐场”

2021-01-20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的“知识焦虑”带动了自习行业的发展,2018年堪称线下付费自习室元年,但在这个移动互联网可以把一切推上线的年代,仅仅不到一年之后,自习室就由线下改到了线上。到了2020年,互联网公司开始介入对自习室这片空白地带的争夺,在QQ、微信、钉钉或者B站里上自习已经落伍,诸多线上自习室APP借助“疫情”应运而生。(1月18日《北京青年报》)

  不管是中小学生还是大学生,舒适的学习环境已经成为刚需。尤其在疫情之下,居家学习完全靠自觉,如果缺乏自制力、专注力,学习效果可想而知。推出线上自习室APP的初衷就是,搭建出和学校类似的学习场景,营造一个相互监督、相互鼓励的学习环境,引导学生形成良好习惯,激发学习动力。于是,不少学生get到了线上自习室这种“新姿势”。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线上自习室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包括目前使用频率较高的“Costudy”“Timing”“同桌”三款专业自习APP,网友普遍认为“Costudy”像是游戏软件,“Timing”就是个抖音,“同桌”什么都不像。一是过度娱乐化,如“Costudy”的虚拟校园里有一个“文化宫”,用户可在里面和好友PK对诗打榜;二是社交化严重,可以在软件上和好友聊天分享,“有时忘了来自习室干啥”,甚至会遇到低俗话题骚扰。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线上自习室正是当下年轻人日益增长的学习需求,与现实中不充分的学习场所供给之间产生了矛盾,而催生出来的产物。正如媒体调查,这些专业自习室APP都需要付费,只是收费的名目不同而已,其中一些自习室APP还以付费的方式招揽会员,从中也可以看出专业自习室APP目前的境况,娱乐化和社交化应是其谋求生存的一种方式。但恰恰就是因为线上自习室沦为“社交娱乐场”,一些用户已悄然离开这些自习室APP。

  作为一种新兴商业形态,线上自习室APP刚刚起步,必然要经历一个探索阶段。业内人士表示,服务于“学习氛围”的自习室APP要想存活,还是要在用户“痛点”上下功夫。无论是连麦直播的自习室,还是虚拟场景体验式的自习室,其实都是为了这个目的,或许未来与AR技术相结合,才能在不过度娱乐化和社交化的情况下,让“学习氛围”更真实。

  笔者认为,办好线上自习室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通过完善设计和技术手段,屏蔽复杂信息流属性,减少游戏软件、商业广告等植入,让线上自习室APP变得更纯粹些。二是针对不同年龄段用户需求,积极探索多元化盈利模式。比如,从“监督”出发,向“批改答疑”方向发展,打磨整个供应链上的产品,包括配套相应的师资。三是加强自习室APP运营的监管,比如及时清除敏感话题、广告营销,保障用户信息安全等。总之,要想保障线上自习室行稳致远,需要在不断探索中做好“核心服务”,不能让其沦为“社交娱乐场”。(付彪)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