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退役运动员当体育老师”一箭双雕

2021-01-20 来源:四川文明网

  《北京市加强中小学体育增强学生体质健康二十条措施》18日发布,其中提到,各区要建立兼职体育教师专项保障机制,支持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高水平专业体育人才经过培训和考核到中小学任教。聘请国际优秀体育教练来京为体育老师开展培训,也可充实到体育教师队伍。(1月19日《北京青年报》)

  支持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经过培训和考核到中小学任教,这是统筹整合社会资源,加强中小学体育教育师资的重要举措。长期以来,体育教师结构性缺编,且教学能力不强,是制约中小学体育教育的“老大难”之一,因待遇、地位不高,体育老师难招、流动大,“学生的体育是语文老师教的”等段子,就成为一些学校的真实写照。即使是在经济、教育水平较发达的东部地区,这种情况也不罕见,更甭说不少偏远、薄弱学校了。

  在编制有限、体育教师不能足额配备之下, 从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等高水平专业体育人才中招募兼职体育教师,让其兼职教体育课,或带课外体育活动、开展专项兴趣培训、组织比赛等,自然是好办法之一,既可由有实力的学校自主招聘、自主管理,也可由区县级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每年聘请一批教练员、退役运动员,按区县内各学校需求统一调配、统一管理。学校体育教育不仅仅是跑步、做操,有了这类兼职的专业体育教师,学校体育教育质量定能得到提高。

  除了配强学校师资,此举还是对退役运动员这一体育资源的盘活。运动员基本是吃青春饭的,他们的巅峰期是短暂的。大量专业运动员退役后被迫转行,无法发挥运动员和体育毕业生的专业优势,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资源浪费。甚至有不少运动员退役后难找工作,因为就业有限制,只能靠打工维持生计,日子并不好过。支持退役运动员经过培训和考核到中小学任教,在补齐学校体育师资短板时,也为安置优秀退役运动员找到新出路。

  像北京这类举措有政策支持。去年8月,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制定优秀退役运动员进校园担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制度,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兼任、担任体育教师的渠道,探索先入职后培训。《意见》还提出,在学校里设立教练员岗位。这两条措施都是为加强体育教师队伍建设,期待有更多地方跟进,通过转岗培训、简化转岗手续等,让一些教练员、优秀退役运动员成为体育教师。

  只是,一些中小学能否盼来高水平的教练员、退役运动员“屈尊”任教,对各地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既考验体育教育观念转变,又考验对教练员、退役运动员的文化素养和文化理论培养,更考验财政投入,毕竟,在双向选择之下,教练员、退役运动员也是会关心待遇与地位的。(何勇海)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