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交警开展专项整治,打击非法营运机动三轮车

2016-04-29 来源:西昌文明网

  为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从2月12日起,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开展了“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设置了6个值守点进行严查。近日,我们跟随交警先后到西昌市健康路、三岔路、胜利路、三号岗等路段,了解非法营运的整治情况。
西昌市交警整治打击非法运营机动三轮车。
  违法者:不知道、不清楚、不了解
  交警:耐心讲、细心说,说到服为止
  “我是来看病的,你看嘛,药都还在这儿。”
  “没有牌照不能上路,这个车子我们暂扣了。”
  “我是吃低保的,没钱上牌照。再说,买了车不能上路,听都没听说过。”
  “没听说过那现在我们就告诉你具体的交通法律法规,不管是不是低保人员,都要遵守法律法规,知不知道?”
  在三岔口值守点,执法人员正依法扣留一辆无牌机动三轮车,车主和交警这你一言我一句的,旁人听着是很有趣,可对执法人员来说,却是个极大的考验。
  “基本上每扣一辆车,我们都要花上半天时间给车主讲道理、讲法律,遇到明事理的车主还好,但大部分人都是讲道理不听,讲法律又直接装听不懂。”西昌市公安局交警二中队协警姜舟无奈地说道。
  这个值守点在3天内共扣留了56辆机动三轮车,平均每天的违法车辆达到19辆左右。
  “我只是骑车出来透透气而已,没有拉客。”
  “那你说下你车上这两个人叫啥名字喃?”
  这是我们在联通公司附近的三号岗值守点听到的对话。只见一辆三轮车在交警的指挥下停在路边,车主是一位腿有残疾的男子,车后座坐着两名女子。从不得不把车停下来开始,男子就一直在找说辞,表示自己只是出来透气,和后面两人是亲戚关系。然而,在听到执法人员一针见血的反问后,车主突然就语塞了。
  类似场景在各个值守点并不少见,交警和车主们斗智斗勇。西昌市交警一中队副中队长徐咏告诉记者,非法运营的三轮车主,绝大多数都是身体有残疾或是家庭有困难的人群,他们对法律法规的了解程度不高,因此执法难度很大。
  “我们只能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和他们说。针对一般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主要采取劝离城区的方式处理,对部分情节比较恶劣的交通违法行为,则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处罚。”徐咏告诉记者,三号岗值守点当天从一早开始到下午四点,共查获8辆机动三轮车。
  市民:三轮车瞎跑乱窜,整治得好
  很多司机都有感受,机动三轮车在城区道路上争道抢行、冲红灯、逆向行驶、乱穿插、乱停车,不仅扰乱城区的交通秩序,也给市民群众出行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瞎跑乱窜,简直没有交通规则可言。”西昌市市民李超吐槽说,“这些机动三轮车很多地方都停得有,你看名店街口子上,满满地横了一大溜儿,行人还得绕着走。” 李超说,对于这些不守交通规则的机动三轮车,就该大力整治。
  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贵平表示,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在检查过程中,首先要看车主是否有机动车驾驶证。“如果没有,就要对驾驶员进行拘留,且暂扣机动三轮;如果涉嫌载客运营,除了暂扣拘留外,还要交由运管来处理。”
  李贵平也提醒道,专项整治不是在“挠痒痒”,而是要一直持续下去。因此,希望广大机动三轮车驾驶员不要抱着侥幸心理,不要进入城区行驶。同时,也提醒市民,运营机动三轮车的车主大部分都是残疾人和家庭困难人员,多数车子既没有上户,也没有保险,“万一出了交通事故,车主是没有赔付能力的。因此,市民朋友在选择交通工具的时候要谨慎,一定要选合法安全的交通工具,这也是对自己生命的负责。”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