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西昌风光

邛海风光

2016-08-25 来源:西昌文明网

 
  农历六月廿四越来越近了,西昌火把节似乎也加快了脚步,邛海也迫不及待地要将这些美景展现给各位前去的人儿。无意中摇曳在邛海,心中那些说不出的欢喜和激动,竟在火把节前悄悄地跑出来。

  轻轻地我来了,也正如你悄悄来,看一看邛海,湖面微风轻抚,荡起层层漪澜。独坐海岸的桥头,嬉戏着湖面的清波,任凭鱼儿游弋在脚踝。

  远眺邛海,湖面升起一丝丝雾霭,朦朦胧胧,看不见山水与白云的分界线。鸟儿吱吱从雾里进去,从云里出来,才知道,那是邛海在在给我们表演。从山涧吹来的风掠过湖面,把丝丝雾气带到我身边来,在这炎炎夏日,摸到了来自邛海深处的冰凉。伸手想要抓住,风竟然停留在了指尖,闭眼感受,要把这风拥入心怀。

  朱自清说,时间总是匆匆地从指尖滑过,但在邛海,没有这样的概念;或许朱自清只是一厢情愿的描写时间,却不曾到过邛海,没体会到罢了。如若来过这里,或许《匆匆》便会改写了。

  日上杆头,褪去了清晨的清凉。和风旭日,波光粼粼,这是邛海的自我赞叹。沐浴在阳光和山水指尖,耳旁的知了不停的鸣叫,它也许想投入邛海的怀抱。

  下午的风不如清晨的凉爽,却伴着渔民的船桨儿飘到湖中央,在小船的后面随着微波缓缓散开。看,渔民撒网了,入水即化;不一会儿,几条肥硕的鱼儿便进了小船儿。反复几网,老伴儿早已在岸边等待满载的小船儿。

  时间过得很快,此时此刻又认为朱自清说得对,知了声总是匆匆便褪下来,心中略感惋惜。傍晚,起风了,簌簌地从发丝中溜过,任凭发丝飘散在带着邛海味儿的风里。月明星稀,洁白的月儿和眨眼的星星相得益彰,此刻,蝉鸣歇息下来,但蛙声又起。伴随着这满天的星宿,谱成了一曲朴实的乐章,传到山里,传到湖里,传到天际。

  嘘,细心听,邛海正在和我们一起聆听呢! (周明亮)

 

(图片来源:腾讯大成网) 

编辑:周明亮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