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什邡牵手喜德 大凉山上盛放友谊之花

2017-09-21 来源:四川日报

  九月,地处大凉山与小相岭间的喜德县凉风拂面。9月13日晚,什邡扶贫协作喜德县指挥部内灯火通明,一则“脱贫攻坚 唯此为大”的标语格外醒目。

  去年9月19日,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迎来了一群来自什邡的客人,一场跨越千里的守望相助就此启动。从建房、修路到抓产业,扶贫协作干部翻山越岭、攻坚克难。时隔一年,相同的地方、相同的人,改变正在悄然进行。

  从辣椒到伊拉兔 产业遍地开花

  在凉山州喜德县光明镇新联村4组邡达现代农业产业园大棚里,彝族老乡正背着背篓采摘红彤彤的辣椒。

  “要把辣椒做成喜德的地标产品,才是我们真正的目的。”什邡市扶贫协作喜德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刘灿说。在辣椒露天种植试验田的田埂上,一面白板记录着9个辣椒新品种露地栽培对比试验数据。

  为培育喜德特色农业产业、促进贫困户增收,该指挥部确定了“菜单式”种植模式,与什邡农产品深加工企业和肥料生产企业分别达成“保护价”收购和种植技术、测土测水配方制肥合作协议,大力发展风险低、收益稳的“订单农业”。据了解,今年10月预计可完成试验,最终将通过数据分析选定品种并在喜德全县推广辣椒种植,助农增收。

  除了辣椒,什邡还为喜德县带来了更稀奇的东西——法国伊拉兔。

  一年前,什邡冰川镇21只法国伊拉兔种兔“举家搬迁”至喜德县,并在当地占地面积120平方米的繁育养殖示范场内安了家。据悉,繁育养殖示范场属于什邡协作喜德产业发展“一农一林一畜”的畜牧业产业帮扶项目。前线指挥部从项目规划、圈舍建设、兔种引进、技术培训、养殖模式、市场推广等方面均给予指导和帮助。

  “第一批50只商品兔出栏,几天之内就销售一空。”喜德县贺波洛乡跃进村第一书记苏秦说,待繁育养殖成功,将向全村、全县推广。

  从无到有 迎来首家中医馆

  9月12日早上9点,冕山镇中心卫生院三楼的中医馆内已经坐满了患者。

  “这几十年来的疼痛,现在已经好多了。”年过七旬的卢定珍没想到,这么多年都没治好的老年骨质疏松病,却在冕山镇中心卫生院的中医馆里得到缓解。

  喜德县因地理和气候原因,当地患风湿关节炎和肩颈疼痛病的患者较多。由于当地中医治疗条件不佳,患者只能采取西医治疗,且费用并不低。扶贫协作干部张剑军来自什邡市中医院,在走访中,他结合“喜德所需,什邡所能”的原则,做了一个决定:将中医传承下去,造福更多当地群众。

  经过3个月的建设,今年5月18日冕山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试运行,前线指挥部还统筹了什邡优势中医资源全力帮扶冕山镇中心卫生院中医馆,不仅为其免费提供中药硬膏、三伏贴、中药酒秘方,还派出援彝中医技术人才坐诊、指导临床业务。

  “试运营以来,共收治住院病人101人次,日均接诊门诊病人50余人次,有效率达到90%以上。”冕山镇中心卫生院院长胡家勇说,中医馆运行以来,不仅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就近就医,同时也有效减少了贫困患者的医疗支出,降低了医疗负担。

  据了解,今年前线指挥部锁定的40项年度工作任务,目前还有16项正在紧锣密鼓实施中。其中,基础设施建设、特色产业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人才智力支持4大方面的工作将如期完成。(记者 雷倢)

编辑:张慧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