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凉山31名教师拟获“省级特级教师”

2017-09-22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在教育界里,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衡量一位老师课上得好不好,专业素养够不够硬,师德师风有没有,“特级教师”就是对这些标准最高的评价。所以,一所学校好不好,学校的名师多不多,特级教师的数量也成为了一个衡量的标杆。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教育厅官网获悉,根据四川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教育厅《关于评选表彰四川省特级教师的通知》(川人社办发〔2017〕890号)要求,在各地各单位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经四川省特级教师评审委员会评审、四川省特级教师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特别对400名“四川省特级教师”拟表彰人选予以了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9日至9月25日。其中,凉山州共有宁南中学徐之云、美姑县城关小学郭加平、凉山州民族中学林观乾、四川省冕宁中学校王学语等31名教师入选拟表彰人选名单。

  20日,记者前往凉山州教育局了解到,特级教师的评选3年1次,迄今已评选了11批。加上此次获选的31名,全州目前共有在职特级教师149人。

  特级教师评选到底有多难?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告诉记者,从候选人的选拔到最终胜出,要过三道关。

  第一关是通过县内审核。作为县内候选人,他一定要符合四川省评选特级教师的申报条件,县教育局先查看他的资料,看是否符合申报条件。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下达的推荐名额和评选条件,在广大教师充分考察、各单位提出初步人选的基础上,确定初步推荐人选报市(州)教育行政部门。

  市(州)、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组成联合考察组,深入推荐人所在单位实地考察,采取座谈和个别谈话等形式,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并组织拟推荐人在一定范围内上示范课、作述职报告或经验介绍,直接了解本人情况和听取同行的意见,在此基础上形成考察材料。全面考核后,推荐人选须在所在单位和本县(市、区)范围内公示。

  第二关,在审查候选人材料后,第一轮要刷掉一半人;进入第二轮评选,第二轮结束后,大概还留下一半进入省级选拔。

  第三关,去省里评。同样是先看材料,候选人的课堂教学辐射力怎么样,师德怎么样,从候选人的论文看其课题研究能力,接下来是说课,最后还有论文答辩,从提交的论文中选一篇作答,考察其思考能力。(记者 江滢)

编辑:张慧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