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集众智聚合力谱写幸福美丽新西昌

2018-01-22 来源:西昌都市报

  1月19日,在政协西昌市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市政协主席唐云代表政协西昌市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回顾政协十届开局之年的工作,作为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形式和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主要渠道,过去一年,市政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西昌经济发展,促进民生改善,维护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服务全市大局 

  增强参政议政实效 

  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推动西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聚焦脱贫攻坚工作,助推巩固脱贫成果。围绕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深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抓脱贫攻坚,开展结对帮扶、项目扶持等工作,帮助贫困户实现脱贫达标。 

  开展六大片区视察,助推重点项目建设。组织州、市政协委员开展五次视察,形成了四篇《关于六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的视察报告》,所提意见、建议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参与全市中心工作,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承担项目建设和征地拆迁工作,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参与了“河长制”、城乡环境整治等项工作。通过参与中心工作,对全市的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了更深入全面地了解,提高了参政议政质量。 

  围绕中心工作 

  履行政治协商职能 

  在市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委员们以高度的使命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讨论“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审议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协商重要人事事项,选举新一届政协领导班子;紧紧围绕市第九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积极建言献策。 

  与市委、市政府沟通,共同制定并组织实施《2017年度协商工作计划》,专题协商常委会选择了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 

  定期召开“双月座谈会”,围绕全市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选题,与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开展面对面协商,提出了许多中肯意见建议并收到了良好效果。 

  拓宽监督渠道 

  加大民主监督力度 

  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途径,把民主监督贯穿到协商、提案、调研等履职活动中,不断提高监督实效。 

  推进政治协商与民主监督深度融合。在政协举办的各种会议和各项活动中,鼓励委员以问题为导向,讲真话、建诤言,大胆提出批评意见,理直气壮地开展监督,充分保障委员民主监督权利。 

  发挥政协提案的监督作用。组织政协委员围绕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和市政府重点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撰写高质量提案,2017年全年共提交提案282件,立案237件,立案率86.18%,立案率较2016年提升20.8个百分点。加强提案办理沟通协商,大部分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有效落实,2017年度所有提案及建议均办复完毕,办结率为100%,委员满意率为83.7%,基本满意率为16.3%。 

  坚持团结民主 

  汇聚各方力量 

  市政协常委会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独特优势,把团结各界、发扬民主、协调关系、汇聚力量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积极搭建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平台,支持他们参与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协商讨论和政协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重要活动,坚持做到提案重点办理、发言重点安排。一年来,市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加会议发言40余次、提案83件。 

  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西昌的“产业转型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中共西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围绕实现西昌“三步走”发展目标、实施“1566”发展方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积极开展协商议政,有效实施民主监督,为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