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环境治理显成效 心旷神怡西昌蓝

2018-04-25 来源:西昌都市报

  花红柳绿,晴空万里,一碧如洗,好山好水好空气,构筑了一道让西昌人无比骄傲的“西昌蓝”。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州、市的环境保护局加大环境监督、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7年期间,优良天数达358天,轻度污染天数6天,优良天数比率98.35%,完成了省州下达的优良天数比率98.3%的目标任务。少了雾霾,少了灰色,当然2017年的西昌就多了更多的蓝天白云、清新舒爽的好天气。   

  检测数据说 

  空气渐好 指标达标 

  要知道环境空气质量如何?数据便是一个直观的表现方式。记者从凉山州气象局了解到了2016年、2017年的环境空气质量检测状况。 

  在过去的2017年里,西昌市环境空气质量共监测365天,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从检测的数据来看,西昌的首要污染物为臭氧8小时,AQI指数范围是22-115。优良率为98.4%,与2016年(98.9%)下降了0.5个百分点,达优天数为188天,较2016年(152天)增加了36天;达良天数为171天,较2016年(210天)减少了39天;达轻度污染天数为6天,超标污染物均为臭氧,较2016年(4天)增加了2天,其中轻度污染天数均为臭氧污染,而臭氧污染是全国范围的一个污染问题。 

  2017年的西昌,检测指数中二氧化硫(SO2)、颗粒物(PM10)、细颗粒物(PM2.5)、一氧化碳(Co)年均值较2016年均有所下降,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两项指数年均浓度值较2016年略有上升。 

  其中SO2年均值为17μg/m3,较2016年(30μg/m3)下降43.3%;PM10年均值38ug/m3,较2016年(41μg/m3)下降7.3%;PM2.5年均值23μg/m3,较2016年(26μg/m3)下降11.5%;Co浓度值为1.2mg/m3,较2016年(1.5mg/m3)下降20%;NO2年均值为23μg/m3,较2016年(22μg/m3)上升4.5%;O3日最大8小时值浓度值为132μg/m3,较2016年(131μg/m3)上升0.8%。 

  从数据上看,西昌的空气质量趋于平稳,2017年的部分数值在2016年的基础上有所下降,重要的污染主要来源于臭氧,凉山州环境监测中心站站长李军告诉记者:“其实有时候大家看到的天气很蓝,很通透,感觉气候很好的时候,反而数据监测反映出来的是臭氧污染的指标偏高。”   

  环保部门说 

  实时监测 变化喜人 

  近年来,相关环保部门一直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全过程环境监管为手段,全力保护西昌这片天然净土的天蓝、地绿、水清、气净。不仅是环保部门,这也是生活在这片蓝天下的西昌市民一直都很关心的问题。经过几年的环境改善监察,近一两年的西昌天气好了许多。 

  在2015、2016年期间,西昌合力锌业有限公司和康西铜业有限公司关闭后,对西昌市的空气质量改善有很大的影响。据了解,这两个公司所排放的污染物,对西昌的二氧化硫值有很大影响,两间公司关闭后,西昌的二氧化硫指数明显下降。 

  为更好地监测环境质量,各环保部门均对西昌空气质量进行实时的监测,随时进行实时通报。例如,2018年1月12日,在长安片区出现了PM2.5的值升高,于是环保部门工作人员立即前往排查原因。随后了解到,数值升高的原因是阴天天气、气压较低、无风引起的,不久后,起风了,数值也就随之下降了。且据了解,目前的空气质量数据,均是第三方进行监测,数据真实可靠。 

  除了工业造成的污染之外,在城市生活中,我们也是空气污染的制造者之一。烧烤、企业排污、汽车尾气、生活垃圾等都会对环境有一定程度上的污染。 

  最明显的是,从数据监测来看,一到周末,西昌市的PM2.5和PM10值便会增高,周末的汽车出行量增加,汽车尾气的排放也随之增加。除此之外,有时还会出现其它一些不利的气候条件影响到空气质量。   

  市民说 

  空气质量变好 城市才更美 

  几年前,因为一些工业企业入驻西昌,长时间部分地区都似乎笼罩上了一层灰色,感觉天空灰了很多。 

  近一两年,因为关停了部分工厂,同时严格监控西昌各地的排污情况,空气一路向好发展。 

  春色悠悠,不少市民及外地游客爬泸山、游邛海、逛湿地。“趁着周末,我们都会带孩子出来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看着远处蹦跳欢腾的儿子,市民刘霞脸上满是笑容,“感觉今年的天气确实有所好转,几乎有空都会和家人出来活动活动。” 

  市民吴先生每天都会骑着自行车在湿地健身。“这么清新的空气,这么好的风景,我就像在画中骑行,心里美得很。”早晨和下午骑着自行车环海,是吴先生这几年来的主要锻炼项目。但从2013年开始,他的这个习惯就被天气无情地限制了。他说:“从2013年开始,下午四五点海边就雾蒙蒙的,虽然没有成都那么严重,但却看不到‘西昌蓝’了,让人心情懊恼。不过,从去年开始,空气又好了,于是我的愉快骑行又开始了。我每天都在观察,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吴先生打趣道。 

  “西昌的天空真的蓝了,盼望已久的蓝天工程今年终于见成效了,朋友们都在感慨,感谢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家住柳树林的王先生感叹道。 

  好的生态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重要空间,也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保护环境之路任重道远,需要环境保护部门继续加强监管,严格处理破坏环境的行为。同时也需要市民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骄傲——“西昌蓝”。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