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省民族团结“互观互检”团盛赞西昌

2018-04-25 来源:西昌都市报

  “西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顺民意,惠民生,得民心,处处体现出‘民族一家亲’的和谐氛围。”4月19日,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团在西昌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活动后,对西昌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给予高度评价。 

  坚持续写 

  民族团结新篇章 

  西昌总人口达75.8万,其中,彝族聚居乡镇13个,回族乡2个,有汉、彝、蒙、回、藏等36个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达到18.6万人,占总人口的24.5%。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经过凉山,正确执行民族政策,举行彝海结盟,在党史、军史、革命史上浓墨重彩地写下光辉一页,也为民族团结打下良好基础。 

  多年来,西昌始终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强壮自己的肌体一样强壮民族经济,像守护自己的灵魂一样守护民族文化,全市各族人民视民族团结模范为最高荣誉,各族群众相互认同、相互包容,和谐共处、共谋发展,在全市范围内涌现出了一大批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和模范个人。2016年12月,西昌被国家民委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 

  民族团结 

  强化创建示范引领 

  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观互检”团由省委统战部、省民族宗教委,以及成都市,甘孜州康定市、九龙县、色达县,阿坝州松潘县、红原县民宗部门的负责人组成。 

  对照西昌市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机关、进乡镇(乡村)、进社区(街道)、进学校、进企(事)业、进寺庙、进军营、进景区的“八进”活动,当天,“互观互检”团参观了州国税局、海河社区、观鸟岛湿地、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泸山光福寺、安哈长板桥村、西昌市民族中学、凉山民族文化产业园区、西昌市城管局、西昌正中食品公司等10个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 

  这些示范点充分展示了西昌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开展情况,进一步促进各民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尊重、共同进步,构筑各族人民共促团结、共谋发展、共建和谐的良好局面。 

  民族团结 

  惠民生促进步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曾怀阳代表西昌市作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市”的工作成果和经验介绍。 

  曾怀阳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活动既是一项政治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西昌市统一部署,统筹推进政治、经济、文化、民生、稳定等各项工作,切实以民族团结促进共同进步,以共同进步推动繁荣发展。 

  与会人员高度评价了西昌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认为西昌创建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高位推进,责任落实,经费到位,成效显著;创建工作紧扣精准扶贫,以自身工作相结合,相辅相成,给各族群众带来了更多的实惠;民族团结进步“八进”活动,特点鲜明,针对性强,接地气,效果好,将借助此次互观互检、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把西昌好的经验带回去,对照标准补短板,结合各地实际搞好创建工作,将民族团结工作推向深入。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