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李俊阐述西昌好干部特质:善学习 有作为 敢担当

2018-10-19 来源:西昌都市报

  做一切事,终究是靠人。 

  2018年是西昌的“作风提升年”和“产业转型年”,从年初伊始,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在不少场合都提起过对西昌干部的期望。 

  5月30日,西昌市优秀年轻干部递进班学员座谈会上,李俊寄语优秀青年干部:要做敢立潮头的那一朵浪花,与梦想同步,与时代同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实践中建功立业。 

  7月20日,西昌市政法系统领导干部提能培训班座谈交流会上,李俊勉励政法系统领导干部:要坚持做到“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努力在“铂金十年”中建功立业。 

  善学习、有作为、敢担当等词汇,成为李俊与干部交流座谈中的高频词。 

  10月10日,西昌市召开新时代治蜀兴川执政骨干递进培养对象“六大片区”攻坚团队座谈会。 

  座谈会上,李俊就“新时期西昌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如何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   

  好干部要敢破风和浪 

  勇作铁榔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干部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干部德才的具体要求有所不同。”李俊指出,就干部工作而言,其中既有一些普遍性的东西,亦有切合新时代、新环境的新要求。 

  新时期西昌需要什么样的好干部? 

  在李俊的期望中,西昌好干部应有“不惧险和恶,敢啃硬骨头;不怕麻和烦,敢接烫山芋;甘为拓荒牛,生就宽肩膀;敢破风和浪,勇作铁榔头”的特质。   

  提高三项配置 

  实现三个高人一筹 

  那么,如何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 

  在知识更新速度远超过往的今天,学习显得尤为必要。 

  李俊提出,要成长为党和人民需要好的好干部,要做到提高“三项配置,实现三个高人一筹”。 

  要主动提高德才学识“配置”,做到德行高风亮节,见识高人一筹。李俊指出,一个有志向有追求的干部,要主动给自己提要求,经过艰苦而耐心的学习实践,自我革命,使自己不仅具有胜任现职工作的“配置”,而且还要有超前意识,具备高于一般要求的“配置”,不仅对干好当前工作大有裨益,也为日后继续进步做必要的思想和本领准备。 

  要逐步提高逻辑思维“配置”,做到格局宽广宏远,境界高人一筹。要明白人生没有简单的输赢,没有单赢,只有双赢、多赢、数赢,有输有赢才是真正的生活,在合作共事中需要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建设“共赢”思维才能赢得更好的支持与资源。 

  要务实提高实践能力“配置”,做到定准位找准位,追求高人一筹。要处理好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关系。对上负责就是对组织负责、对领导负责,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班长”权威,坚持执行集体决策,主动承担工作责任,在职权范围内善谋善断,敢抓敢管,向上级交一份满意答卷;向下负责,就是敢于负责、严格管理,严于律己、以身示范,敢于面对问题,承担各种责任和风险,有困难和矛盾,要冲在前面,去主动化解,努力解决。   

  放心干事创业 

  保护敢抓敢干的干部 

  “选人用人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什么样的民心向背。”李俊强调,要努力营造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发展环境和工作环境。 

  要进一步明晰好干部的基本标准,确定明确的用人导向。要落实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真正让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奋发有为、锐意改革、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对西昌干部综合素质评判来讲,除了政治站位准、德才兼备等共性要求外,还要强化三个具体要素考核:抓党建的能力、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攻坚破难的能力。 

  要进一步营造放心放胆干事创业的环境,允许宽容工作失误。要想方设法提升干部的专业素养,促进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和专业精神的统一,帮助干部在具体的学习实践中逐步成长。要大力弘扬在具体事上见真章,在难题面前显本事,庸者弱者主动让位,勇者贤者脱颖而出,让干事创业成为西昌“铂金十年”的蔚然风尚。 

  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为个人担当、上级为下级担当、个人为事业担当,保护敢抓敢管敢干的干部。要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公开调整一批作风不实、工作不落实的干部,公开处理一批不敢担当、不敢较真的干部;要运用好乡科级班子中期运行情况调研摸底情况,推动优胜劣汰,加快培养一批能够人岗相适的干部。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政协主席唐云,市领导余勇、宋莉、王潇、宋程凡、陈路、党晓刚、唐军及市级相关部门参加座谈。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