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四川15个德育案例入选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

2018-11-09 来源:四川文明网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周洁)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名单,共评选出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其中,四川省共有15个德育案例入选。

  据了解,此次评选是在省级教育部门遴选推荐的基础上,由教育部组织专家最终选出400个中小学德育工作典型经验,希望以此进一步推进各地各校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和做法,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全面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水平。

  四川省入选的15个德育案例包括:

  1、成都市娇子小学《整合视野下德育课程的探索与实践》

  2、德阳市罗江区略坪小学《“最美”绿色体验 “智慧”生态实践》

  3、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引领学区共建“四维一体”教育新生态》

  4、西昌航天学校《“筑梦航天 人人为星”新样态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

  5、青神县学道街小学《在实践中收获快乐,在体验中收获成长》

  6、眉山市东坡小学《传承发展东坡文化,营造灵动诗意校园》

  7、乐山市徐家扁小学《打造“家文化” 践行以文化人》

  8、广安区希望小学校《传承小平精神 培育“尚美”学子——广安市广安区希望小学创新德育特色探索与实践侧记》

  9、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校《践行志愿服务 创新德育路径》

  10、广元市旺苍县东河小学《红色文化,铸魂育人》

  11、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无缝德育 灵动教育》

  12、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校《家校携手 共筑蓝天》

  13、南充市五星小学《以礼为先 心育为重 培育崇德博学好少年》

  14、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气定神闲,撇捺人生—兴贤小学以书法课程促学生品行发展的典型经验》

  15、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中心学校《新场镇中心学校校园里“彩龙飞舞”》

  典型经验简述:

  1成都市娇子小学

  成都市娇子小学塑造博雅人生

  成都市娇子小学坐落于美丽的锦江畔。学校确立了“博雅”的办学理念,以“塑博雅型教育,育少年之君子”为办学宗旨,着力铸造清雅的领导集体,打造博雅的教师队伍,塑造文雅的学生群体,营造风雅的校园文明。在不断摸索中立足学生的发展需求,将原来纷繁、散点、浅表的德育工作或活动通过资源整合转换成指向明确、持续作用、结构清晰的德育课程。

  2德阳市罗江区略坪小学

  德阳市罗江区略坪小学学生在教师的帮助下制作有机肥。

  略坪小学高度重视校园环境建设,强调“环境育人”的重要性。学校按照“建有文化的校园,塑有思想的教师,育有涵养的学生,办有特色的学校”的办学目标,组织全体师生参与学校绿化美化工作,为校园创造出干净、整洁、优美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致力打造一所有品位的乡村小学,让学校成为“最美”绿色校园,让师生在学校感受到“家”的味道。

  3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

  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

  成都市文翁实验中学一直秉承“互联共赢 继往开来”的办学理念,致力于整合学区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建“四维一体”学区教育新生态。其成员除了家长、老师外,学校还打破校际、校社壁垒,邀请街道办、社区、交警大队、派出所、博物馆、制衣厂等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参与,这样的聚合,诠释着一个新的“家”的概念:这个“家”是指学区大家庭,学区内的各种教育资源都参与到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构建了“中学与小学合作通道、学校与家庭共育通道、学校与社区协作通道、学校与社会交流通道”,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全天候、无缝隙的成长教育生态环境。

  4西昌航天学校

  西昌航天学校

  开放式音乐鉴赏区“悦音亭”、心理活动中心“馨雨港湾”、和合茶道馆、邛都古陶窑、亲子家政室、和韵舞蹈厅、风铃合唱厅、电子钢琴室、科技模型馆、航天机器人空间、数码地理室、数码书法教室、综合应急体验馆、创客录播室……西昌航天学校秉持“和合树人、严实立校”核心理念,以“筑梦航天 人人为星”的办学理念,以学生的立场和需要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真正做到“教书育人在细微处,学生成长在活动中”。

  5青神县学道街小学


  青神县学道街小学通过校外实践教会孩子生活自理

  青神县学道街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近百年的办学历史积淀了丰厚的校园文化,确立了“整体育人,和谐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形成了“学理悟道,精进和乐”的校训,“乐教乐学,求真求精”的校风,“勤奋刻苦地学,生动活泼地玩”的学风,“身正学高,善教善研”的教风,“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做人”的培养目标。学校于1994年在白果乡官厅坝村,创建了当时全国第三家、西南地区第一家学生校外教育实践基地。从1995年2月起,每期组织三至六年级学生到基地开展为期四天的实践活动。学校坚持把活动作为校外实践教育的核心,让学生“在做事中学会做事,在生活中学会生活,在共处中学会共处。”现已形成十类五十余项活动。

  6眉山市东坡小学

  眉山市东坡小学

  以“东坡”冠名,既赋予了东坡小学沉甸甸的文化内涵,又赋予了东坡小学传承、弘扬东坡文化的历史使命。“东坡小学”这一校名承载着苏东坡的政治理想、价值追求、人文情怀、精神气质、勤奋治学、政治信仰与卓绝才华,具有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学校将东坡文化融入学校德育内容、把东坡文化精神融入学校的德育体系、寓东坡文化于丰富的活动中,坚持传承和发展东坡精神,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提升学生的生命质量,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具有中国传统人文精神的现代公民。

  7乐山市徐家扁小学

  乐山市徐家扁小学

  乐山市徐家扁小学以“书香校园、生命家园”为办学追求,以“生命自觉、幸福人生”为办学追求,坚持“仁和兴家,书香立人”的校训,“博学敬业、爱生精业”的教风、“仁爱尊重、谦让互助”的校风和“播撒阳光、共享幸福”的政风,力求培养勤问好学、自觉发展、一身书卷气、满怀仁爱心的时代少年。走进徐家扁小学,犹如打开了一幅优雅智慧的家文化画卷,时时处处彰显智慧;更如品读一篇恬静和美的“家之赋”,点点滴滴意味无穷。

  8广安区希望小学校

  广安区希望小学校

  广安区希望小学校坐落在一代伟人邓小平同志的家乡——广安市城南。学校将小平精神融入办学教育之中,倾力构建具有人文情怀“尚美人生”教育,努力创建“让学生成才,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学校,组织学生志愿者在小平故里景区服务,传承小平精神,服务社会;通过国学教育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陶冶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逐步形成了“尽享希望之美”的办学特色;树起了“守德、勤勉、自立、创新”的校风;教师拥有“关爱、专业、求真、合作”的教风;学生习得“活学、乐学、实践、探究”的学风。

  9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校

  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校志愿者团队

  成都市第四十四中学校成立“锦城卫”志愿者协会,借助各方资源着力打造“锦城卫”志愿服务品牌,通过抓机制创新,构建“平台+联盟+联动”组织架构,抓实践创新,打通“学校+社会”培养路径、抓协同创新,建立“开放合作+共享共赢”育人生态、抓评价创新,构建“考评+护照+勋章”评价模式,让学生通过深度参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活动,增强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并内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德育素养,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培育中国学生核心发展素养,逐步探索出一条具有新时代、新思想、新风尚典型特征的创新实践育人路径。

  10广元市旺苍县东河小学

  广元市旺苍县东河小学“我是红军城小小解说员”比赛

  旺苍县东河小学依托旺苍红色文化资源,坚持学习“红色历史”,入脑入心,传承“红色精神”,立德铸魂,形成“红色品牌”,育人导行,进一步增强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性,丰富德育活动的形式和内涵,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红色文化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融红色文化于诚信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等于一体,逐步培养学生爱党爱国、诚实守信、艰苦朴素、勤奋学习、勇于创新、乐于奉献的优良品格。

  11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

  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开展感恩教育

  宣汉县育才石岭小学大力推动德育教育活动的开放与创新、内涵传承与衍生,积极搭建活动载体,拓宽教育途径,构建德育教育体系,不断提高德育工作水平,形成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无缝育人格局。将艺术教育和德育教育相互融合、相互渗透,以艺辅德、以艺益智、以艺养性,德育教育用艺术形式来呈现,德育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形成了滴滴育人、事事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育人氛围,达到了较好的育人效果。

  12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校

  遂宁市船山区天宫庙小学校开展亲子活动、家校共育活动

  遂宁市天宫庙小学将家校合作作为提升育人水平、办学品质的重要举措,提出共同成长理念,高效的家校协作,将实现老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成长,从而推进社会的进步。学校明确将家长素质提升作为学校办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而不断探索和努力。学校不断丰富家校合作模式,提升家长科学育人意识和水平,通过开办家长学校、家长集中培训、微信平台推出家教专栏等形式提高家长家庭教育水平;利用每期家长会、家长开放日加强家校之间的沟通合作;家委会积极参与学校管理,四大文化周活动和研学旅行处处可见他们的身影;家长资源课程的开发让校本课程更多样化……一系列的措施和活动,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了合力,达到了更好的育人效果。

  13南充市五星小学

  南充市五星小学《以礼为先 心育为重 培育崇德博学好少年》

  南充市五星小学始建于1952年,原为“川北干部子弟校”。学校以“做一个具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现代‘五星人’”为校训,坚持“厚德、乐学、尚美、幸福”的校风,把“五星因我而骄傲,我因五星而自豪,我为五星添光彩,五星照我永向前”作为全校师生的誓言,秉承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入实施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着眼整体发展、立足个体成才的办学思想,旨在为高层次的创新人才打下坚实而深厚的基础,培养大批全面发展并具有良好个性特长的优秀学生和部分特别优秀的尖子生,培养有爱心、有团队精神、有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自主、全面发展的现代人。

  14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

  雅安市雨城区兴贤小学书写品格人生

  雅安市兴贤小学秉承“动静和谐,贤能并举”的办学理念,以书法、国学教育为办学特色,实行目标、人性化的中国传统教育模式,深度培养学生专注力、记忆力、理解力、意志力,奠定学生一生的文化底蕴。学校以提升教师书写素养为龙头,以培养学生书写能力为核心,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学校书法特色,传承中华书法文化,培养学生人文情怀、审美情趣和社会责任感。学校以书法教育为载体,从学生“立字”入手,在书写练习和技巧掌握过程中逐步“立行”,最终达到“立品”的目标。

  15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中心学校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中心学校校园里“彩龙飞舞”

  新场镇有着传承了600多年的省级非遗——翔龙节。内江市威远县新场镇中心校在2012年成立乡村学校少年宫后,特别把翔龙节文化作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德育内容,还根据兴趣和爱好在五六年级学生中组建了“宝溪彩龙队”,请有舞龙技艺的老艺人来教舞龙、编龙,引导孩子们把龙文化和龙的精神运用到为人处世和学习当中,以此提高道德修养和文明素质,收到了良好成效。

编辑: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