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防灾自救宣传返程路经车祸现场 凉山蓝豹救援队展开生死营救

2016-12-13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对于专业救援队队员来说,危险随时都可能发生,救援也就无处不在。

  12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凉山蓝豹救援队从会理参加完“冬季防灾减灾、自救互护知识”宣传活动回西昌的路上,就遇见了一起严重的交通事故。于是,一场生死营救就此展开……

  救援队平时做得最多的就是防灾自救方面的演习和训练,当灾祸突然来袭,考验的是救援队整体的协作能力。

  12月10日下午3点左右,在108国道会理云甸乡巴松路段,发生了一起严重车祸。事故发生后,凉山蓝豹救援队正好从事故路段经过,于是,一场爱心接力的救援有条不紊地展开,最后成功将4名伤者营救送医救治。

  10日下午,凉山蓝豹救援队完成会理县2016年度冬季防灾减灾、自救互护知识现场宣传活动返回西昌,3点10分,在途经108国道会理县云甸乡巴松路段时,遇到了一起两车相撞的严重车祸。

  “前面车祸,靠边停车,赶快下车救援。”发现前方发生车祸后,坐在前车的凉山蓝豹救援队队长王立波当即用对讲机通知其他队友下车救援。

  事故现场,只见一辆红色小轿车和一辆白色皮卡在道路拐弯处发生正面碰撞,两车车体严重变形。其中红色小轿车里一中年妇女被卡驾驶室,白色皮卡上2名大人及1名儿童被困。车辆碰撞后汽油、机油泄漏一地,车体前方不时有青烟冒出,随时有燃烧的可能,情况万分紧急。

  救援队全体成员下车后,有的拨打120电话、有的对伤者进行简单问询,有的找来灭火器、破拆工具,有的进行现场交通管控……无需更多的语言交流,整个施救过程有条不紊地展开。

  因红色轿车严重变形,救援人员询问车内女子受伤情况后,果断断开车辆电源,对轿车进行破拆,最终救出被困车内的女子。同时,皮卡车内的3名人员被救出,转移至安全地点并采取保暖措施,随后对伤员进行了全身检查及心理疏导。

  直至120救护车赶到现场,救援队人员一直协助医务人员将所有伤者抬上救护车做好伤员伤情的交接及转运工作。又协助交警清理事故现场,转移事故车辆,疏通道路。4点35分,交通完全恢复正常后,凉山蓝豹救援队的队员全体人员才驱车离开。

  据了解,凉山蓝豹救援队成立于2014年7月,并于2016年7月在凉山州民政局登记注册了《凉山州蓝豹应急救援中心》,开展了很多公益活动。救援队现有志愿者50余人,参加过鲁甸地震救援等。(文/ 记者 杨玲玲 图片提供/蓝豹救援队)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