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建昌公园 还原西昌历史 再现大唐嶲州城

2018-03-22 来源:凉山日报全媒体

  建昌公园总用地面积11.73公顷,以唐嶲州遗址古城墙为灵魂,以形式多样的城墙元素为文化纽带,以“古城墙,诉说这座城市的记忆”为主题,采用一城、一水、一街的规划格局,打造“历史文化遗迹区”、“唐风休闲生活园”、“南丝风情街市”三大主题区,融入盛唐文化、丝绸文化、西昌特色文化以及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打造集文化特色、生态自然、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园。

  近年来,西昌市尤为重视文化旅游项目的发展,旨在提升西昌文化旅游水平,实现西昌全时全域旅游,成为国内知名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保护提升标志性示范项目。

  早前湿地公园建设完成后,邛海湿地成为西昌市一张响亮的名片。随着近年来西昌旅游业的发展,大通门古城墙、月色风情小镇等景点的精美打造,给西昌的旅游形象又添风采。到如今,西昌市还有更多的文旅项目正在建设当中,助力西昌的文化旅游水平再上台阶。其中在建的嶲州阁、建昌塔等一系列建筑,承载着大唐嶲州城记忆的建昌公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未来必将成为西昌城区的又一地标性建筑。

  

  已建成完工的建昌塔。记者 钟玉成 

  建昌塔、嶲州阁已建成 

  二期即将开工建设 

  现在途径西昌新一环路,矗立在高楼大厦间的建昌塔显得独树一帜。虽然施工现场还是围着一堵墙,墙下长满了杂草,但是一点都未影响到建昌塔已经展现出古风古韵的模样,仿如荒草中遗世独立的存在。由于该项目的二期工程还未开工,因此无法看到项目的全貌。

  从不同角度的观看建昌塔,还能有不同的体验:站在高处,建昌塔在新建的高楼大厦中露出塔尖,与周围四方的建筑物对比,惹人注目,特色尽显;站在塔下,形成仰望的视角,建昌塔一下就显得威武、挺拔,又不失古色古香的秀美,再配上路边的蓝花楹,色彩搭配相得益彰,已然是西昌城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到了夜里,亮了灯的建昌塔光彩夺目,就像夜里的一座灯塔为你指路。

  该建筑群位于西昌市新一环路(西郊乡南坛村、高枧乡团结村),建昌塔只是其中在建建筑之一。据了解,目前建设完成的这些建筑,为该项目的一期建筑工程。目前工程建设接近尾声,投资190万元的工程已完成。

  其中嶲州阁,建筑面积5132.90平方米,建筑高度42.5米;建昌塔,建筑面积1845.40平方米,建筑高度59.82米,建筑层数8层;塔前广场地下汽车库面积7100平方米,地下一层,层高4.2米。这部分的建筑都已大体建设成型。

  由于一、二期的工程是相辅相成,于是想要见到高塔的全貌还需要一些时日。据了解,二期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目前正申请入省PPP项目库,项目总投资为7.82亿元。预计2018年7月开工建设,工期为二年。

  该期项目的建设内容主要有一环路历史风貌核心区二期项目新建地下停车场、公共配套建筑、景观绿化及水系等(包含项目场地三通一平工作),规划用地总面积108973.3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3640.00平方米。

  其中,新建地下停车场 46640.00平方米,地上新建面积 27000.00平方米,室外景观工程总面积94924.80平方米(铺装面积30479.09平方米;水体面积11500.66平方米;绿化面积 52945.05平方米);城区亮化工程主要为航天大道,民族体育馆,海河天街,西郊乡部分区域,海南乡部分区域,高枧乡部分区域,川兴镇部分区域进行夜游整体亮度提升改造。

  打造历史记忆 

  再现盛唐风貌 

  那么,围墙内的建昌公园最终是何种样貌呈现呢?不少市民都非常的好奇。但目前可以窥见的,就只是高耸出围墙的塔尖,其余的建筑面貌都还在大家的想象中。

  建昌公园最终会是什么样貌?这或许得追溯到唐朝时期。千百年前的唐王朝,琉璃碧瓦,白玉石梯,辉煌强盛。诗人王维曾用“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形容大唐的繁华盛世。唐高祖武德三年(公元620年),唐王朝在西昌设嶲州总管府,次年(公元621年)升嶲州总管府为嶲州都督府,西昌便成为唐朝的嶲州城。

  尽管已经过去千年,但是通过一些在西昌存留下来的残垣断壁亦可窥见当年繁华的景象。虽历经千年风雨的剥蚀,我们仍可拨开荒草,寻找到古城昔日的繁盛和宏伟。

  从目前规划来看,为了重现昔日大唐嶲州城的辉煌,西昌市在一环路历史核心区的唐嶲州城墙遗址上,以历史风貌核心区为基调,打造一个采用传统园林形式和盛唐古典建筑风格和谐统一的历史风貌文化休闲场所——建昌公园,再现大唐盛世的历史风貌、休闲生活与市井繁华。

  建昌公园总用地面积11.73公顷,以唐嶲州遗址古城墙为灵魂,以形式多样的城墙元素为文化纽带,以“古城墙,诉说这座城市的记忆”为主题,采用“一城、一水、一街”的规划格局,打造“历史文化遗迹区”、“唐风休闲生活园”、“南丝风情街市”三大主题区,融入盛唐文化、丝绸文化、西昌特色文化以及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打造集文化特色、生态自然、休闲娱乐、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综合型公园。

  据悉,“一城”则是代表历史文化遗迹。保护遗址,重现嶲州。现代人追随者古人的足迹,感受古代的印记。

  “一水”表现唐风休闲生活园。有“建昌塔”等厚载虔诚的佛禅景观,也有“嶲州阁”倒映在平静的水面,静静地观赏着这诗情画意、歌舞升平的繁景,闹中取静,禅意悠远。

  “一街”指南丝风情街市。忆古南丝绸之路的风土人情和思路盛况。

  如此一来,用建昌公园承载大唐嶲州城的记忆,用其中的一砖一瓦诉说着唐嶲州城的历史变迁。现代人穿梭于大唐记忆中,仿佛穿越千年,回到唐朝感受古城西昌的魅力。

  对于这样一个综合性的公园,市民也都充满了期待,不少市民表示,虽然等待了很久,但是相信公园最终呈现的样貌是让人惊喜的。未来西昌又将有一个地标式公园出现,西昌人和游客们有福了。(记者 孙文婧) 

编辑:王博雅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