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彝语:让西昌独具魅力的最美符号

2016-04-29 来源:西昌文明网

  
西昌火车站汉、彝语“西昌”,现在火车票已增开了彝语买票窗口。

   “阿波哦,现在到西昌来太方便了,到处都可以看到彝文字,到处都能听到彝语提示,像我这样不认识汉字听不懂汉语的人再也不会迷路了哦。”一名来自凉山州冕宁高山农村的彝族朋友这样感叹和夸赞。 

  近年来,我以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为目标,大力推进全城镇街道彝汉文社会用字规范化、标准化和双文化,大力推进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彝汉双语播报,大大方便了群众,增加了城市的魅力和吸引力,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

  彝语播报:

  人人都竖起了大拇指

  “四牌楼协哦,喔依嘿哦(四牌楼到了,可以下车了)。”坐在公交车上,当彝语报站的播音响起时,很多人露出了愕然的表情,而一些刚到西昌来的彝族同胞在愣了一下后,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们再也不会迷路了,瓦几瓦,次莫苏尼苏则(好啊,这样才干得漂亮)。”下车后,他们不停地感叹。

  “请乘坐***次列车的乘客,到检票口检票。”在火车站,当广播里播出标准的彝语时,很多外出打工的彝族群众便含笑点头,起身前往,一脸的幸福。

  西昌火车站是当地连接外界的一个重要的交通窗口,也是彝族群众出行频率最高的地方,为了方便彝族群众,火车站除了开通彝语播音外,还增加了专门的彝语售票窗口,有效地解决了彝族群众因语言交流障碍而带来的购票、乘车问题

  在经过几年的努力之后,目前,西昌实现了所有公共交通场所的双语(汉彝)报站服务,西昌青山机场、火车站、西客站、汽车客运中心、东站和市内22条线路400多辆车彝汉语音同时播报,从站场发出的车辆均安装了彝汉双语安全提示、安全承诺、注意事项等。

  “我经常来西昌城,以前坐车凭经验凭感觉,有时候问师傅(公交司机),师傅也听不懂我说的话,虽然可以坐但十次还是要坐错两三次,现在有我们的彝族话了,我就不会再坐错车了。”西昌四合乡68岁的吉则老人翘起了大拇指。

  “以前我爸妈还有农村的一些亲戚来西昌坐公交时,经常因为听不懂汉语而坐错车或坐过了车,这下好了,我再也不用担心了。我觉得这是为老百姓尤其是不懂汉语的彝族老百姓办的实实在在的大好事。”老家在金阳,目前在西昌工作的彝族小伙子阿勒堵日高兴地说。

  彝语播报实现了语言文字服务基层、服务大众的功能和作用,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外来游客的欢迎和赞许。

  西昌出租车:

  双语播报增添无穷魅力

  “这就是彝语啊,我第一次听到,虽然听不懂,但是听起来很有意思呢,一下子就感觉到自己到了大凉山了。”从成都到西昌旅游的王先生,刚刚在火车站坐上一辆出租车,就听到了一段纯正的彝语欢迎词,这让他兴奋不已,认为此举对西昌这座优秀旅游城市增色不少。

  而在外打工多年的阿木听后,却有无数的感动,“能在出租车上听到这么熟悉的母语,是一件很自豪和幸福的事。”阿木说。

  在西昌,彝语是广大彝族人民群众最为重要的交流和沟通工具。为了让更多的彝族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成果,在2015年凉山彝族火把节来临之际,西昌市820辆出租车开通了彝语提示服务。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凉山州、西昌市语委都将西昌出租车彝汉语音播报工作定位为民生工程、惠民工程。并组成联合工作组,深入交通、运管、出租车公司进行调研,细致沟通走访出租车师傅、人民群众、有识之士等后,形成了完整的具体实施方案。

  西昌出租车彝汉语音播报经费由州语委解决,同时开展专项督导。今年5月,西昌市人民政府召开西昌市出租车彝汉语音播报工作推进会,州市语委对播报内容进行翻译审定,并分别对彝语、汉语播报进行精心录制。6月,州市语委、市运管、软件公司在州语委对西昌出租车彝汉语音进行最后的审定。7月,相关软件公司开始对西昌出租车彝语播报进行安装、调试,在火把节前全部交付使用。

  如今,随着西昌出租车彝汉语音播报的开通,让在西昌工作、学习、生活的彝族群众更 

  发票手机:

  彝语文处处能听到能看到

  有归属感、幸福感。

  为了传承彝族文化,拓宽少数民族语言适用范围,更好地服务百姓,西昌市税务发票也启用了彝汉双语版。

  西昌市地税局结合西昌彝族群众的语言现实需求,充分发挥彝语文在内的重要作用,深化服务理念,拓宽服务领域。目前,在西昌所有属于地税机关的发票都增加了彝文。包括通用机打发票、通用定额发票、建筑业统一发票、销售不动产发票、营利性医疗机构专用发票、通用定额发票、冠名发票七种发票。“这样既能解决部分老百姓只懂彝文的问题,也能让我们的工作人员更好地为纳税人提供服务,提高办事效率,互利共赢。”

  彝语手机报的成功上线,让全国的彝族同胞通过手机就能听到纯正的母语了。四川彝语语音手机报全国唯一一份全网覆盖发行的彝语语音手机报,主要以语音播报为主,包括了文字、图片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彝族受众提供及时、方便的新闻和信息,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民族团结,弘扬和传承彝族传统文化,丰富彝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有效载体。

  不管是在家的还是在外打工的彝族朋友都纷纷表示,有了彝语手机报我们不管身处何地,只要想了解西昌、凉山地区的新闻,打开彝语手机报就一目了然;想学点种养技术,只要打开彝语手机报就能解决;想听听彝族的尔比尔吉、克哲等名言,只要打开彝语手机报就能实现,彝语手机报已经成为了我们最知心的朋友。

  除此之外,还有10088彝语台席、彝语彩信手机报、彝语彩铃铃音包等,彝语文,已经在西昌大地处处绽放,成为一道别样的美丽风景线了。

西昌西客站。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