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西昌:实施大项目 创建三个景区

2016-04-29 来源:西昌市文明网

   打造大凉山全域旅游 县市在行动

  2016年,注定是凉山旅游不平凡的一年。1月7日,新年伊始,凉山州就以召开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开启了“十三五”旅游工作的序幕。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听取了旅游重点县市的工作汇报,并对凉山旅游的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锁定目标、重点突破,加速推动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跨越。

  “规划‘上位’”、“全域旅游”、“精品景区”、“大企业战略”、“智慧旅游”……

  一个个关键词犹如一声声战斗号角,振奋着旅游业工作者的精神,也催发着各级各部门发展生态产业富民强州的斗志!

  这是新时代的发展机遇与挑战,更是全域凉山决胜全面小康的主抓手。旅游产业开发的“集结令”已经吹响。首先发力的,是党政之为;紧随其后的,是产业带动与群众参与。在这一场集全州之力实施的“大战役”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统筹兼顾高起点规划、创新驱动招大引强、打造精品旅游资源、优化旅游环境、挖掘民俗文化等等,每一个环节,都是一场科学的谋划和潜力的挖掘,每一步前进,都是资源效益的放大和整体实力的跨越。

  “邛海国际旅游度假区”、“航天城”、“月亮城”、“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近年来,随着西昌旅游业的发展,旅游品牌逐渐被打响。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湿地散步、拍照。为了更好的体验这座城市,游客悠闲的住下来,尽情享受冬日里的暖阳。

  2016年火把节期间,四川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凉山州旅游发展大会,将在西昌举办。面对机遇与挑战,西昌市委、市政府将以四川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凉山州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发挥西昌首位带动作用,构建凉山旅游首位产业发展核心支撑平台,加快建设大凉山阳光康养旅游会议目的地。

  ◆创建三个景区

  旅游基础设施的提升,对旅游业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里,西昌市将提升青山机场——航天大道(含宁远大道)——邛海宾馆全线干道景观,提升城市和景区亮化。

  对路面、人行道、绿化、亮化、路灯(含景区重要节点)、信号灯进行提升改造,总长20公里。

  并创建安哈及仙人洞4A旅游景区、建昌古城3A旅游景区、大凉山民族文化产业园3A旅游景区。壮大西昌市A级旅游景区集群,丰富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配套度假产品体系。

  ◆实施十大项目

  2016年,西昌将实施10大项共18子项旅游项目建设,为成功举办四川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和凉山州旅游发展大会,奠定坚实基础。

  项目一:打造三个文化旅游风情小镇。

  听涛小镇:位于邛海西岸铁路技校后山,规划定位为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区,规划占地78亩,建筑面积5万㎡,川西南民居风格特色。主要建筑有院落式特色餐饮、酒吧、茶楼、客栈、游客服务中心等休闲度假设施。

  大箐小镇:位于大箐乡白庙村,建设诺苏博物馆、大箐民俗园、彝山彝韵表演服务中心等民俗文化旅游设施,打造民族风情展示体验村、大凉山诗歌小镇。

  月色小镇:对月色风情小镇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完善休闲度假功能设施,打造别具风情的邛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特色小镇。该项目由州国投负责。

  项目二:打造三个文化旅游度假基地。

  小渔村度假旅游基地:打造小渔村旅游景观大道,引进实体企业建设休闲沙滩、无边际游泳池、帆船基地、文化秀剧场等。

  西昌文化旅游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位于高枧乡城景协调区,打造集旅游、文化、科技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意产业基地,建设用地903亩。包括四大功能板块:旅游文化互动体验区、文化创意产业区、旅游综合服务区、国际会议商旅中心。

  邛泸书院影视基地:位于泸山半山腰,打造凉山首个影视拍摄基地,拍摄电视连续剧《彝海结盟》,兼具度假、康养、会议、展览、原址纪念等功能,包括卧云山房、彝王阁、沈家祠、松涛谷等。该项目由州文广传媒负责。

  项目三:建设三个宾馆酒店会议中心。

  西昌国际会议中心:位于火把广场北侧,规划占地101亩,建筑面积10万㎡,定位为专业特色型会议中心,承办年会、论坛、展览、会议、商务等。该项目由州国投负责。

  邛海南坡分时度假酒店:位于邛海西南观海湾,总面积385亩,以分时酒店形式打造换季办公总部基地。建设总部办公园区、服务中心、体育公园、住宿餐饮、停车场、园区路网等。

  梦寻花海换季度假酒店:建立国家行政学院现场教学基地,集休闲、度假、健康、培训于一体,规划占地57亩。

  项目四:打造两个民族风情文化广场。

  海南生态文化旅游广场:位于海南乡缸窑村,主要包括生态文化广场、景观绿化带、停车场等,旨在打造缸窑特色风情旅游小镇,完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服务功能。

  洛古波原生态文化旅游广场:位于洛古波乡108国道旁,修建大型火把广场、观景台、文化墙等,打造永久性大凉山原生态彝族火把体验广场。

  项目五:建设两个城市生态公园。

  海河水利公园:即海河天街二期工程,在海河沿岸打造集健身休闲、体验参与、文化展示、绿色生态于一体的高品质滨水休闲景观带。

  城西生态公园:位于成昆铁路西侧、宁远大道南侧,总面积12.4万平方米,定位为开放性城市公园。

  项目六:建设一个游客服务中心。

  邛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选址三期湿地入口北侧,总占地27亩。集游客接待、旅游服务、智慧旅游、科普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打造邛泸景区门户形象展示区。包括游客中心、景区大门、入口广场、停车场、景观绿化等。

  项目七:打造一批邛海民俗度假客栈。

  依托邛海周边安置点,打造10个休闲度假客栈村落。包括:海南乡古城村、核桃村、钟楼村、缸窑村;川兴镇焦家村、海丰村、合兴村;高枧乡团结村、中所村、联合村等安置点。

  项目八:完成一批市政工程改造。

  改造西昌城区人行道,提升城市道路通行能力,共涉及20条街道。在城区、景区建设一批停车场、停车楼、旅游厕所,新增停车位6000个,旅游厕所25个。

  项目九:完成一项老城区改造工程。

  完成老城区改造二期“五个一”工程。一墙:恢复大通门至二中古城墙。一楼:修复东门城楼及瓮城。一街:改造涌泉街风貌,并打造8个景观节点。一路:打造滨河路景观大道。一创:确保老城区创建3A级旅游景区。

  项目十:引进多家旅游品牌实体企业。

  引进天友集团、大德鑫臣、途家网等知名旅游企业,拓展旅游市场,发展旅游产业。今年实现500套乡村和城区客栈开门营业。

西昌市邛海湿地月亮湾景区夜色。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