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向春节仍坚守岗位的人们道一声辛苦

2016-04-29 来源:西昌市文明网

  春节,本是万家团圆欢聚的日子,但总有人为了城市发展、为了维持生计、为了城市的美丽形象,依然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使过年也不能和家人一起吃个团年饭。

环卫工井子曲喜年初一凌晨4点就起床上班了。

  环卫工:虽然辛苦 可我热爱我的工作

  除夕夜,一场属于烟花爆竹的盛宴结束后,翌日清晨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依然干净、整齐。初一清晨4点,当你我带着喜悦沉睡时,西昌市环卫处的环卫工人井子曲喜已经起床了。其实,准确来说她是一夜未眠,“除夕放了火炮,每年初一都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我担心垃圾太多会清扫不完,急得我睡不着,所以就提前一个小时起床工作了。”  

  井子曲喜说,年初一那天,工作量增大,路上的垃圾比平常多三倍左右,几乎都是放烟花爆竹留下的纸屑。“我负责的路段是大巷口,十字路口那里刚好有个售卖鞭炮、烟花的摊点,是垃圾最多的地方,刚刚扫干净马上又脏了。那天我从清晨4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午饭、晚饭随便吃了点,其他时间一直在打扫卫生。”井子曲喜指着西街的十字路口摇了摇头。

  自1999年成为环卫工起,井子曲喜每天清晨5点就起床,一直到工作到傍晚7点30分。十几年间,她从未请假、迟到。每年除夕,井子曲喜都要工作超过14个小时,她几乎从未和家人吃过一顿丰盛、惬意的年夜饭,可她却从未觉得苦,因为她有收获。

  “我的荣誉证书都装满家里3个包包,我还连续15年被评为‘三八红旗手’,今年还获得了优秀环卫工称号,这些荣誉让我工作时更有干劲了。”井子曲喜自豪地说道。

  但井子曲喜也有遗憾,她最大的遗憾是没能照顾好病重的母亲,“那时工作忙,我没能全天陪伴照顾她,母亲去世了我不能弥补了,这是我这辈子的遗憾。”

  井子曲喜的新年愿望是,希望通过环卫工的双手,让西昌更美、更整洁。

  交警: 工作4年,除夕从未和家人一起过

  新春佳节正是合家团圆、探亲访友的好时候,为了让市民过一个畅通、安全的春节,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公巡一中队警员尔古尔布从除夕到初八连续工作,一天都没休息。

  直行、左转弯、停车……15日上午,在尔古尔布的指挥下

  月城广场路段车流秩序井然,“这个地方四通八达,商场、广场全部集中在这里,每天车流量大。尤其是在除夕到初三那几天,人流、车流集中,交通压力大大增加,所以那几天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疏通道路。”

  除夕当天,尔古尔布早上6点起床,7点准时上岗,一直忙到下午4点才吃上第一口饭,短暂休息后继续工作至晚上11点。对他来说,吃上一顿热乎乎的团圆饭成了一种奢望,参加工作4年,他从没有在除夕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

  “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就是除夕夜,但现在我已经习惯了,交警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只是觉得对不起家人。”在春节前一周,尔古尔布就和同事换班,连续上班至今,“我是彝族,每年的彝族年我都会和同事换班过年,但我不能在春节还要和别人换班,所以春节就换我上岗执勤,让汉族同事回家过年,同事间相互体量我感觉很温暖。”

  尔古尔布的新年愿望是,希望通过交警的手势,让西昌更畅通、更安全。

  除夕夜,在万家团圆的时候,总有一群人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从凌晨4点忙到晚上8点的环卫工人、15年里春节只休息过两次的公交司机、节前一周回中队待命的消防官兵、4年来从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年夜饭的交警……春节期间,他们不仅不能回家吃团圆饭,还要面对比平时更大的工作量。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在节假日期间也能正常运转。

  公交司机: 除夕能提前收车已很满足

  在我们的印象中,公交车似乎从未“打烊”过,它载着你去团年、去游玩、去工作……不管是春节还是其他节假日。公交司机365天坚守岗位从不“打烊”,西昌市公交公司5路公交车司机李忠玉就是其中之一。

  李忠玉是5路公交车队长,工作已有15年。15年里,他只有两年赶上了春节轮休,过了一个完整的除夕。李忠玉说,今年春节期间,他每天的工作还是跟往常一样,每天凌晨3点半起床,6点出门,7点发车。公司采取轮休方式,一年365天总有公交司机在岗。

  “我是当兵出身,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到了这里也是一样,要服从安排,除夕可以提前两小时收车我已经很满足了。”虽然没有其他的节假日,而且平时不能请假,但李忠玉说,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干了这一行就要坚持,一方面是为了挣钱养家,另一方面也是保障大家出行,“在车上听到乘客说要去团年,其实我也很想过个完整的年,陪陪家人、陪陪朋友。”

  李忠玉的新年愿望是,希望通过司机的方向盘,让乘客出行更便捷,同时他也希望市民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尊重。

消防官兵春节不能回家,只能在部队过个集体年。

  消防官兵: 我家不能圆 但圆了万家 。

  “寒风飘飘落叶,军队是一朵绿花。亲爱的战友你不要想家,军营是咱温暖的家……”《军中绿花》这首歌很多人都会唱,虽说军营是大家温暖的家,但又有几个在外的官兵会不想家呢?成都消防十一中队的消防官兵吕晋伟和许多战友一样,今年春节都没有回家。

  吕晋伟当兵5年,回家乡西昌共两次,一次是过年一次是探亲,“两次回家加起来的时间还不到一月,今年1月我休了20天的探亲假,回中队那天离过年不到一周了,但没办法,过年的时候我们最忙。”

  每年过年,在没有发生紧急事件的情况下,吕晋伟都会和战友包饺子庆祝,部队也会组织官兵集体看春晚,“每年过年是火灾高发期,今年光除夕夜我就出勤了2次,直到晚上12点才回部队。”

  吕晋伟说:“我刚刚当兵的时候就知道今后回家的时间不多,虽然人在外地,但我的心仍在家乡。我的新年愿望是,希望明年我能回家过个年。今年我家不能圆,但却圆了万家,我感觉值了。”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