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文明月城:身边有文明人 耳畔有文明歌 眼前有文化墙

2018-01-22 来源:凉山新闻网

  2017年,西昌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了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评选“身边好人”、设立“好人榜”、创作《月城文明歌》等一系列工作,努力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西昌提供了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的正能量。

  2018年,西昌将继续加强群众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之风吹遍西昌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尊老爱幼、家庭和睦的场景,在西昌处处能看见。 记者 钟玉成 摄

  行走在西昌的大街小巷,看到的是真诚互助的凡人善举,听到的是明德惟馨的文明之歌。人们谈论着感人至深的“西昌好人”故事,践行着真善美的文明行为。不论是外地来的游客,还是身居城区的市民,走在这座阳光水城中,都越来越深切地感受到,西昌正被日益浓厚的文明新风所包裹。

  2017年,西昌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创建活动、培育文明风尚、推动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努力为建设开放富裕和谐美丽的西昌提供精神动力、道德支撑和强大的正能量,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提升思想道德素养

  讲好故事,用党的声音凝聚奋进正能量。西昌不断创新理论宣讲方式、途径,培育理论宣讲品牌。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等,传遍机关单位、乡镇社区,响彻在街头巷尾,回荡在田间地头,真正让党的创新理论贴近群众、打动群众,打通理论宣传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内聚信心,外树形象。为将更多的正能量、好声音传播开来。西昌市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利用手机短信、户外广告、各类电子显示、宣传标语等形式,强化对市民的思想教育,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眼、入脑、入心。

  创新宣传方式。西昌制定了文明LOGO标识、卡通形象,创作了《月城文明歌》,印制并发放了15万余册《西昌市民文明手册》《西昌文明礼仪手册》,发放并填写了10万余份创文模拟问卷调查表,为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用“身边好人”教育身边的人。西昌强化“身边好人”评选推荐工作,2017年共推荐10个“身边好人”。

  设立好人榜、道德模范文化墙,树立文明新风。在各街道、景区、近郊乡镇共制作500多个大型好人墙,制作了“朱育德”“李鹏”“开水爷爷”“出租车司机王五各救人”等好人专题片,并在城区LED大屏幕上滚动播放,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助人为乐是西昌人的美德。 记者 钟玉成 摄

  推进文明旅游行动。通过制作文明旅游宣传片,公布旅游九类不文明现象,进一步规范市民素质,倡导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同时,推动全市37个乡镇、29个社区制定符合实际的村规民约、文明公约。

  全力创建文明城市

  文明新风吹拂西昌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灵魂,更是干部群众的力量与活力之源。

  为了提升全民道德文明水平,西昌开展了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和第四届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细则要求,结合实际,创新思路,探索出了“党政主导、全民参与、城乡统筹、普惠民生、文化提升、标本兼治”的创建思路,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开展创建文明村镇工作。打造文明示范街23条,文明示范乡镇10个。西乡乡凤凰村和黄联关镇大德村参加了全国文明村镇的评选。

  开展创建文明单位工作。狠抓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城乡文明程度和公民素质进一步提升。

  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在全市37个乡镇、6个街道办中,开展以“家风、家训、家规、家教”为主题的“家风、家训、小故事”征集活动。

  开展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核心教育学习、宣传、诵读等活动,共有15万学生能熟练背出24字核心价值观。

  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抓好乡村少年宫建设、加强德育阵地建设、组织各学校参加四川省举办的“童心向党”歌咏比赛、深入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等系列活动,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促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加强志愿者站点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四川志愿 携手圆梦”2017年度四川省志愿服务评选活动,在火车站、海河社区建成标准化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点,开展宣传、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受到群众好评。

  开展新农村“四个好”家庭创建,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充分发挥乡贤优势和村民议事会作用,将好习惯纳入村规民约,以“餐饮上桌、衣物进柜、畜禽进圈、柴禾堆齐、庭院保洁、勤于打扫”为重点,定期开展“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三户”等评选活动,鼓励争创“安居幸福星”“环境优美星”“移风易俗星”“家庭和睦星”“邻里守望星”五星四好农户。

  2018年,西昌将继续聚焦、盯牢、落实总目标,以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为引导,持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文明之风吹遍西昌大地的每一个角落。 (记者 王维华)

编辑:王博雅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