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任性”背后是人与车争路权

2017-07-21 来源:宁波文明网

  记者从山东临沂市公安交警支队获悉,针对暴走团引起的问题,临沂公安交警部门积极回应市民关切,全员上路,加强路面巡查,对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对部分占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行走的徒步队组织者和参与者进行劝导教育,要求徒步队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人行道行走,不得扰乱正常的道路交通秩序。(7月16日 中国青年网)
  

  连日来,山东临沂暴走团事件持续发酵,许多人一边倒地反对“任性”的暴走,指责他们公然破坏秩序,践踏法律,侵占了机动车的道路。目前当地交警也表态了,站到了舆论的一边。然而,这个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因为“任性”暴走不仅仅存在于临沂,在全国一些城市也或多或少存在,存在虽然不一定合法,但一定合理。其实,“任性”暴走的背后是人与车的路权之争,只靠法律解决未必能“铲草除根”。

  随着人们对健身需求的日益增加,暴走作为一种廉价有效的健身方式,深受一些群体的喜爱,尤其是中老年群体,于是各地暴走团应运而生。虽然只是简单地走走,也难免遭遇到像广场舞一样的困境,即专用场地供给不足与不断扩大的需求之间不可调和的矛盾。可供人行的路那么窄那么少,有些还被机动车当临时停车场占用了,无奈之下只好借道机动车道了,这或许就是临沂暴走团心底没有喊出的“冤屈”吧!

  如今,马路是越修越宽了,可汽车保有量也越来越多,汽车增加的速度,大大超出修路的速度,导致许多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出现堵车。与此同时,停车也成了有车一族的一块“心病”,专用停车场不够用,占用人行道也似乎变得“合理”了。道路资源匮乏,车与人的需求却在增加,路权之争就在所难免。凭什么供人行的道路逐步被压缩?临沂暴走团事故后再上路,估计也是一次对路权的主张和抗议吧!

  因此,要解决好冲突,杜绝“春风吹又生”,关键在于要重视这背后的路权之争,一面加大健身场地供给,一面严格划清车与人的界限,谁越界就对谁依法处罚,维护好双方的道路权益。幸好,临沂交警认识到了这一点,正在积极协调学校等单位开放健身场所,并引导人们有秩序地合法健身。如此,可以期待,“任性”的暴走将不再“任性”。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