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西昌纪录片《库施与都则》将把彝族文化推向国际

2017-03-21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3月19日,记者从西昌市彝族文化研究学会获悉,由川滇黔桂联手合作,西昌拍摄的纪录片《库施与都则》,已经进入后期拍摄与制作。据悉,该纪录片还将参与5月举行的加拿大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会、《库施与都则》论坛、太阳历论坛、世界人文大会、丝绸之路科学与文明的专题会,并预计在央视9套播出,将彝族文化与风情推向世界。

  【川滇黔桂彝族文化 用纪录片形式呈现】

  据了解,纪录片《库施与都则》的选材和拍摄围绕加拿大举办的IUAES2017年会“演化和变迁”主题,以中国川、滇、黔、桂的彝族文化为载体,深层次、全方位展示彝族火把节、彝族年、彝族天文历法及彝族古典自然科学等彝族文化精髓,讨论并反映21世纪今天当地彝族群众的生活实践,充分展示彝族民俗特色风情。

  纪录片《库施与都则》导演田喆介绍,该纪录片选材和拍摄不但围绕加拿大IUAES2017年会议“演化和变迁”这个主题,还从深层次反映彝族火把节与库诗节的来历;反映太阳历是连接彝族古典文化与西亚埃及,中美和南美玛雅民族与印加民族太阳历文化元素的关键核心;影片还围绕彝族古典十月太阳历,串起火把节和彝族年两个节日与众不同和彝族民俗特色和风情。

  “本片的拍摄,不但在西昌和凉山拍摄收集了大量素材,重点以2016年的凉山火把节及彝族节为具体采访内容,覆盖西昌的5个国际活动项目、12个彝族项目。还将采访和拍摄覆盖到了川、滇、黔、桂;在方法论和表现手法等方面,本部影片采用的是文献梳理、访谈、档案和黑白档案资料,以及研讨会、影像还原艺术等形式展现。全面展示彝族起源、经济、音乐乐器、文学诗歌、古彝文字,以及西昌与凉山的服饰、饮食文化、经典彝族歌剧《彝红》、火把节、彝族新年,以及十月太阳历和向天坟等民俗风情等内容。从而在国际上宣传推广西昌和凉山,以及川、滇、黔、桂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发展,让国际友人了解和参与到这方神奇土地的建设中。”田喆说。

  【将彝族文化推向国际 获各界充分肯定】

  “我在2018年退休之前,将不遗余力宣传和推广好家乡,将我的家乡西昌与凉山,以及川滇黔桂的彝文化推向国际,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到家乡旅游和发展,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妇女专业委员会主席、云南省社科院研究员的伍呷博士表示。

  “用纪录片的形式,将彝族文化推向国际,在国际上宣传西昌和凉山以及大西南民族文化,这是我们身边的一件大事、喜事。希望纪录片能拍出精品水平,要全方位深入挖掘和展示彝族风情,在彝族文化历史的宣传中要尊重彝族通史,弘扬好十月太阳历、展示毕摩的风采,宣传好彝族独特的火把节和彝族年,以弘扬好彝族文化。”彝学专家夏权民对此纪录片寄予厚望。

  “此次国际纪录片《库施与都则》,不但得到了凉山州和西昌市领导的支持,也得到了川滇黔桂各界的支持与肯定,不管是我们凉山的西昌市、德昌县、冕宁县、雷波县、甘洛县、昭觉县、美姑县等,还是云南的巍山县、贵州的大方县,都从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支持;西昌历来重视西昌与国内外文化与旅游的交流和发展,并提出西昌文化的交流要从国内向国际发展。在西昌各级领导的重视下,西昌之前开展的中国和法国关于彝族文献与文化交流座谈会,开启了西昌文化进行国际交流的起点;我们将与国内外学者一道,搞好国际交流与合作,将民族文化进行广泛的推广与传承,从而发扬光大;让更多的国际友人到和谐幸福的西昌旅游,到凉山投资兴业,将国际先进的文化和发展理念带过来,促进西昌和凉山更大、更快、更好的发展。”西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介绍。

  “民族和文化都是世界的,加强与国际的文化和旅游资源交流与宣传,才能让世界了解家乡,促进发展,我虽然走出家乡多年,但西昌和凉山的自然资源、文化氛围和旅游环境,以及悠久的历史、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无限的风光依然充满了无限的魅力。目前的西昌,正从黄金十年跨越到铂金十年,开放发展的西昌,是投资宜居的好地方,正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将我的家乡西昌和凉山,以及大西南民族文化推向国际,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将不遗余力地宣传和推广好家乡,促成西昌与更多的国际城市建立‘太阳历姐妹城’及友好城市。”伍呷博士说。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