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共同战“疫”需要我们持续发力

2020-02-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毋庸讳言,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每个家庭每个人的春节计划。看不见的病毒,时刻压迫着人们的神经。尽管“少出门、少聚集”的防控意识已经深入人心,但随着防控时间的推移,一些人的心态难免会发生变化,出门“松口气”的念头开始萌生。尤其不少返乡人员开始按捺不住自己的性子,聚会聚餐、唱歌跳舞,再加上自己不注意防护,到公共场所不戴口罩,由此产生的过度自信不仅害己更害人,往往会将疫情推向更复杂的境地。

  殊不知,一个相对比较密闭、人群比较集中的区域是呼吸道传染病特别容易传播的地方,可谓一人得病、全家传染,防不胜防。加之目前有医学专家已经在粪便中检测到新冠肺炎病毒;广州也首次在确诊者家中的门把手上发现新冠病毒核酸……所有这些消息无时不在警醒着我们,疫情防控仍在关键时期,丝毫不可松懈,万万不可马虎草率和疏忽大意。

  疫情防控既是公共卫生问题,也是考验民众公德素养的问题。在严防严控阻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最需要的是理性而不是冲动,越是疫情形势严峻,越需要沉着冷静。只要多一份敬畏,少一丝侥幸,“宅”在家中少出门、不聚集,保护好自己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大贡献。今天少出门、不聚集,就是为了早日换来所有人真正安心的出行和团聚。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