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快递包装为啥“绿”不起来?

2017-03-21 来源:乌鲁木齐文明网

  随着纸浆、原纸价格的持续上扬,作为纸品消耗的“大户”之一――快递包装业也受到了冲击。一方面,成本的增加,压缩了利润空间,但另一方面,海量的包装物品却又被“无情的抛弃”。

  去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快递业共消耗快递运单约207亿枚、编织袋约31亿条、塑料袋约82.68亿个、包装箱约99.22亿个、胶带约169.85亿米。以使用胶带数量为例,169.85亿米,相当于绕地球赤道425圈。

  与之相对的,却是另外一组数据: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包装物的总体回收率不到20%,其中纸板和塑料实际回收率不到10%。而在一些发达国家,纸板类包装物回收利用率达45%左右,塑料类包装物回收率则在25%左右。

  提高快递包装的回收率和再利用率,无疑是缩减开支、减少浪费的好办法――既能缓解快递包装成本上涨的压力,也能实现可持续绿色发展的路径。

  好处显而易见,可为何快递包装还是迟迟“绿”不起来呢?综观目前快递业发展的现状,大致可以从消费者、快递企业自身和市场环境等方面探寻究竟。

  表面上,这似乎是消费者的理念所致。出于对物品安全的考虑,人们主观上会要求包装物严密厚实。同时,也有相当的人对回收使用的外包装物,心存芥蒂。倘若在确保安全、卫生的前提下,通过适当减免运费等奖励机制,鼓励用户接受二手包装物的再使用,也许能打通包装物再利用的最后一公里环节。

  从发展循环经济来说,快递企业内部缺少完善的回收与再利用体系,也是不容忽视的因素。面对大量的包装物,目前除了对快递运单的保管、存放与回收(销毁)有明确规定外,其他种类的快递包装均无统一要求,都是由企业或消费者自行处理。倘若有快递企业想进行包装物的回收和再利用,就不得不独自面临回收物的分拣、放置、安全等问题。如果能从税收、用地等方面给予鼓励,支持快递包装循环利用,或者支持鼓励从技术上突破和创新,让包装材料更环保,企业的积极性就会被点燃。

  快递包装回收是一个涉及职能部门、网购运营商、物流行业、消费者多方的巨大系统,要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取得最佳效益,只有多方合力,把新的发展理念贯穿全程,才能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推行一次性包装物替代,利用大数据减少包装中转,鼓励运单电子化,优化运输、存储、配送流程,推进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的体系建设等,都离开不全行业乃至社会面共同发力。

  世界上没有真正的垃圾,只有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只有从源头上让包装材料更环保,从终端上促进其回收利用,快递包装才能尽快“绿”起来。(吴杨)

编辑:李 龙

主题活动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