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厕所革命”离不开如厕文明

2017-11-24 来源:四川文明网

  日前,随着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的开展,旅游厕所革命再次受到关注。记者从国家旅游局了解到,自2015年年初我国实施厕所革命以来,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已新改建厕所6.8万座,超出计划目标(5.7万座)的19.3%,厕所革命已由景区深入城乡,逐步实现全域布局。(11月21日《光明日报》)

  “厕所革命”是民生大文章,有效促进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并带动了乡村生活方式革命,且已经成为美丽中国、美丽乡村、洁美家园建设的重要内容。尤其是,11月19日“世界厕所日”,由国家住建部组织研发的“城市公厕云平台”系统上线试运行,实现了多种寻厕和互动方面的创新,能较为准确地找到开放给普通市民使用的厕所,极大地方便了公众。

  在厕所革命一路看好的当下,如厕文明也不能忽略。诚如媒体言之,厕所虽小,却是一种全世界通用的嗅觉语言和视觉语言,说它是人类文明的尺度,并不夸张。更可以说,厕所不仅是文化涵养之地,更是文明彰显之所。厕所革命,让厕所的“品质”更高,而让厕所的“颜值”更高,不仅需要有效的管理与维护,更需要如厕之人的文明之举。

  不难发现,在如厕的时候我们总能发现这样的现象——大便过后提起裤子一走了之,手纸被仍在纸篓外,小便池里有烟屁,厕所隔板上有手写小广告或污言秽语,免费提供的手纸被过量使用,等等,这些并非是厕所清洁不到位所致,在很大程度上,是如厕人不文明造成的。这直接的后果,既给后来者造成如厕不便,也玷污了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

  说一千道一万,文明不只是落实在文字上,也不是“与我无关”的事情,更不应只牢记于心,最重要的是每个人实践于行。尤其是,在厕所这个私密性很强的公共场地,文明之举更不应缺失。比如,大便后的冲厕所,将手纸扔进纸篓,在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如厕者的文明自律与道德自觉。毕竟,唯有将公共之地当自己家一样爱护,这些设施才能用得长久。

  毋庸置疑,厕所使用的文明细节得不到提高,再好的硬件都难以发挥作用。比如,“人脸识别厕纸机”就是如厕不文明倒逼下的产物。“不拿白不拿”“不用白不用”等思想主导下的行为,若得不到纠正,即便“刷脸取纸”再智能,也会有人找到空子可钻,千方百计干“损人利己”甚至是“损人不利己”之事。

  从一定意义上讲,厕所革命是助力社会文明进步不可或缺的公共文明工程,“文明如厕、干净卫生”应是其主色调。所以,我们在享受到厕所革命带来的惠利时,也需要在如厕文明等细节上配合这一场革命,并以此构建起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以及人人共管的厕所管理机制,从而形成强大的社会文明推动力。唯有如此,厕所革命才会完胜。(杨玉龙)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