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解读: 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2018-01-22 来源:西昌都市报

  1月20日上午,西昌市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举行第一次全体大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向大会作《西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回顾了2017年主要工作,安排了今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是西昌“铂金十年”开启之年,也是市十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作为依法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依法履职为民,民生发展取得新成就,紧紧抓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努力让全市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7次,主任会17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12项,作出决议、决定12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50人次,督办代表建议、意见180件,开展专题调研9次,开展专题询问1次,配合全国人大和省州人大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13次。 

  关键词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涉及全局性、根本性和长远性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和迫切要求解决的热点问题,依法履行重大事项决定权。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批准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等决议、决定12项。 

  关键词 

  坚持服务于民 

  发挥主导作用,确保法规务实管用;履行监督职能,规范权力依法运行。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发展主题,紧扣法治建设主线,坚持民生改善主旨,开展法治西昌建设监督、依法开展计划财政审查监督、加强重点项目建设监督、依法抓好环保督察、充分发挥人大信访监督作用,通过察热点、析难点、抓重点,有力地推进了全市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 

  关键词 

  创新工作方式 

  健全运行机制,职权行使全面规范。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的有机统一,严格按照地方组织法和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创新工作方式,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在全州率先对新当选的35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颁发了当选证书。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依法任免国家工作人员50人次,其中任命36名,免职12名,接受辞职2名。 

  关键词 

  切实加强代表工作 

  完善机制,代表履职活力充分激发。市人大常委会着力在增强人大代表意识,提高代表履职能力上下功夫,切实加强代表学习培训,提升代表履职能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在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关键词 

  积极参与市委中心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力以赴参与“六大片区”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创建、借力民族文化宣传西昌等各项中心工作。 

  关键词 

  全域推进人大工作深入开展 

  2017年,市人大常委会全域推进人大工作深入开展,配合做好全国、省、州人大检查调研,指导乡镇人大工作有序开展。市人大常委会把加强自身建设摆在重要位置,通过强化思想作风建设、带头抓好机关党建、加大人大工作宣传力度等,提高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为民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地方国家权力机关。 

  关键词 

  民族团结谱写新篇章 

  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抓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民族工作主题,着眼大局,立足实际,支持民族文化研究阵地建设与完善,积极发挥其纽带作用,做“感党恩,跟党走,爱西昌,建家乡”的宣传者、实践者、引领者。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文化自信,借力民族团结示范创建活动,依托西昌彝学等平台,培厚精神新土层,务实“西昌精神”在脱贫奔康、转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