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评论

景区讲解当“祛野史留正史”

2018-07-06 来源:四川文明网

  近年来,文化旅游热度渐增。然而,在群众的文化旅游需求高速增长的当下,景区导游随意讲解、编造一些奇闻轶事等现象十分常见,严重影响了旅游整体质量的提升。想必多数游客在景区都听过不少“闻所未闻”的野史、艳史、宫斗、传说。导游这边说得绘声绘色、唾沫横飞,游客那边听得有滋有味、啧啧称奇。(6月28日《人民日报》)
  

    景区讲解是游客认知景区的渠道,也是旅游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游客而言,借助景区讲解,不仅可以了解景区的历史文化,也可以丰富自己的知识。同样,对于景区而言,优秀的讲解不仅可以塑造景区良好形象,也是景区服务能力的彰显,还能够起到吸引游客的作用。因此,景区讲解是必须做好的一门“必修课”。

  然而,部分景区的讲解依靠道听途说,充斥着“野史”,使景区形象变了味儿。要么同一景点的讲解各异,难辨真假;要么各种格调低俗的“轶事”大行其道;要么面对游客追问,颠三倒四、漏洞百出……如此讲解,不仅是对风景文化的不尊重,更是对游客的误导。

  可见,景区讲解要祛“野史”留“正史”,须多方共同努力。一则,从管理措施上发力。北京市就规定,在故宫、天坛、颐和园、八达岭长城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景区,实行严格的讲解员管理制度。未取得景区讲解员证的人员,不得在这些景区内从事团队旅游讲解活动。这样的措施无疑具有借鉴和推广意义。二则,也应注重提升导游自身的素质。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应加强对景区和人员的管理,完善对导游的日常培训、考核和监管,以规范导游的讲解行为;另一方面,讲解人员也应该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讲解切莫剑走偏锋,要用正确的知识加以灵活风趣的讲解方式吸引人。

  此外,游客外出旅游不妨提前做足功课,事先了解景区的特点以及历史底蕴,对导游围绕景区讲解的野史传说、封建迷信、黄段子等,自觉抵制,对这些八卦野史说不,或者向有关部门反馈,以倒逼景区讲解内容净化。

  总之,规范旅游讲解,应当引起景区和相关部门的重视,唯有如此,才能实现旅游文化与娱乐相得益彰。

编辑:王博雅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