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西昌

西昌城管推行“事前管理法”阻断商家“促销乱象”

2018-08-15 来源:西昌市城管局

   管好西昌城,满足广大市民对市容环境的需求一直以来是西昌市城管局不懈努力和追求的目标。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拓展,在西昌城的不同区域形成了大大小小的商业集中区,不仅方便了市民和游客的购物需要,也促进了旅游经济的发展。同时,商业促销需要也成为商家店铺推销产品、谋取利润的“钢需”,目前西昌市每逢节假日、周末双休,商业繁华闹市的促销摊位“一摊难求”,非常紧俏。

  占道促销从来就是城市管理的难点和重点,也是市民关心、媒体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随着城管执法力度的加强,现在提前办理占道促销审批许可手续的商家越来越多了,说明商家的法律意识、规矩意识逐渐增强,但在利益的驱动下,又冒出许多商业促销“打擦边球”的问题。比如,个别商家为了营造声势过度使用大喇叭招揽顾客形成噪音扰民现象、随意增加促销汽拱门、帐篷、桌椅、地垫等设备的数量造成交通堵塞现象、随意扩展促销面积形成占道经营影响市容现象、促销结束后随意丢弃促销设备、乱丢垃圾影响卫生现象等等,五花八门的“促销乱象”层出不穷,大有蔓延的趋势。为此,西昌市城管局创新思路,打破常规,改变执法方式,从“服务”上着力,积极探索出一套规范商业促销的“事前管理法”。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城管从“突击整治”转变为“常态管理”。传统的城管执法模式往往是促销商家出现违规行为,城管部门集中执法力量,对占道经营、出店经营、超面积经营等不文明经营行为进行突击整治,先是以教育为主,然后对屡教不改的商家采取强制暂扣的措施,这样“反复整,整反复”的结果并不理想,而且还容易激化矛盾,形成对抗。为此,在执法的过程中,城管队伍转变执法观念,增强服务意识,减少突击整治的次数,反复向商家宣传提升城市形象与商家利益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关系。不断向商家传输只有营造整洁有序、舒适优美的购物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顾客光临,才能促进生意发展的观念,不断激发商家店铺的环境意识,强化商家维护市容的自觉性,从源头上控制住“促销乱象”的蔓延。

  二是增强亲民意识,商家从“消极对抗”转变为“积极支持”。在执法过程中,城管局推行“换把椅子座”的方法,要求执法队员要站在商家店铺的角度思考问题,设身处地为对方考虑,主动拉近商家的距离,了解他们的真实需要,并想办法为他们解决。通过大量的交流互动,大部分商家知道了维护良好的市容秩序来之不易,“全国旅游城市”“全国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等金字招牌创建来之不易。和谐美好的市容秩序需要每一位商家和市民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维护,城管局通过不断增强商家的公益心和主人翁意识,从而实现商家对城管工作从“消极对抗”向“积极支持”的转变。

  三是签订“承诺书”,商家从“随心所欲”转变为“有章可循”。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阻断促销行为的“随意性”,防止问题反弹,城管局结合促销商家在经营过程中的权利与义务,制订了《商户促销产品承诺书》,温馨提示商业促销的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并与商家签订承诺书,明确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签订承诺书后,绝大部分促销商家有了“约束感”“责任感”,商业促销变得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从而营造出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在推行“事前管理法”的过程中,城管西城所率先试点,主动对接,上门服务,文明执法,所管辖的步行街、月城广场、商业街等地段干净整洁、畅通有序、温馨和谐,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市民的赞扬。

编辑:

主题活动

相关文档


地方文明网站